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5月2日

中大研發實時查詢空氣污染物濃度手機應用程式獲頒2018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2018年5月2日
分享
列印

黃波教授(中)與研究助理童雪蓮(右)和孫培峰(左)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點藍天空」獲得香港資訊科技及通訊獎2018。

「點藍天空」運用大數據和衛星遙感技術,可測算香港和內地任何地點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

一款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兼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副所長黃波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能夠隨時查詢香港和內地任何一處地點實時空氣污染物濃度的手機應用程式-「點藍天空」(Touchair),剛獲得2018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市民數據應用)銅獎。

「點藍天空」以複雜的人工智能統計模型為技術,成功打破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量限制,提供高精準度的空氣污染物數據,協助用戶規劃外出行程,減少暴露在高污染空氣中,鼓勵「智慧出行」。

可查詢和記錄任何地點的實時空氣污染物濃度

近年空氣質素問題廣受香港和內地民眾關注,大家都擔心長期暴露於污染空氣會影響呼吸系統健康,因此更準確和實時的空氣質素資訊愈趨重要。政府雖設有空氣質素監測站,監測站的數量有限且無法覆蓋所有地方。例如,香港只有16個一般和路邊空氣監測站,覆蓋全港逾1,100平方公里陸地,提供每小時的空氣污染物濃度資訊,如此稀疏的空間佈局,無法精準地反映城市各個區域的空氣污染物濃度的差別。

「點藍天空」以黃波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發的「時空統計模型」為基礎,先收集政府監測站的公開資料,並運用黃波教授研發的遙感影像融合技術,加入氣溶膠光學厚度、交通狀況、天氣資料等多種數據,實時估算香港和內地任何地方的六種主要空氣污染物(PM2.5, PM10, NO2, O3, SO2和CO)濃度,準確度達八成。程式另有多項功能,包括預測未來24小時的空氣污染程度和記錄每天吸入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的濃度等,這些數據可幫助用家規劃行程,減少日常生活和旅行期間於污染空氣的暴露程度,降低健康風險,達至「智慧出行」。「點藍天空」已推出Android和iOS版本,歡迎公眾使用。

配合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政府正推動發展「智慧城市」,其中一個主要項目是在街道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利用感應器收集城市數據,包括交通、地區層面的氣象和空氣質素資訊。

黃教授表示:「『點藍天空』的演算法能夠配合智慧燈柱使用,大幅提高感應器的空間和時間解像度以及準確度。此外,團隊將繼續為『點藍天空』開發和添加更多功能,下一步計劃加入室內空氣監測功能,為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出一分力。」

黃波教授簡介

黃波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遙感影像融合、時空大數據統計分析和環境監測及可持續空間規劃。近年,他成功開發全球首項一體化遙感影像融合技術,能有效捕捉高密度城市環境下複雜的空間結構和動態變化信息,產生同時具高空間、時間、光譜及角度分辨率的合成影像。這項技術和相關理論是太空對地觀測領域的一項重大突破,對環境、生態及災害的監測有重大意義。去年9月,他憑這項研究獲得第19屆地球科學與遙感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黃教授同時擔任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及地理資訊系統國際權威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Taylor & Francis) 的亞太區主編。

有關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1963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300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7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75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大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6-17年度,中大已申請了183個專利,以及有88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黃波教授(中)與研究助理童雪蓮(右)和孫培峰(左)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點藍天空」獲得香港資訊科技及通訊獎2018。

黃波教授(中)與研究助理童雪蓮(右)和孫培峰(左)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點藍天空」獲得香港資訊科技及通訊獎2018。

 

「點藍天空」運用大數據和衛星遙感技術,可測算香港和內地任何地點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

「點藍天空」運用大數據和衛星遙感技術,可測算香港和內地任何地點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