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3月29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18年3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18年3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八年三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與二月份比較,市民對特首、政務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表現評分、政府表現滿意度及對特區政府信任度,與上月份差異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均不呈顯著關係),而財政司司長評分及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則較二月份為低,且跌幅顯著(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差異均呈顯著關係)。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八年三月份的調查發現,31.5%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二月份低0.9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9.7%,較二月份高1.5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7.2%,較二月份低1.6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顯著差異,可見市民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變化不大。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七年三月)比較,卻可發現,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31.5%)大幅高於一年前(22.7%);相反,不滿意的百分比(29.7%)較一年前(38.6%)亦大為下降。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八年三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6.2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二月份的評分上升0.6分,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三月份的調查顯示,30歲或以下(46.6分)及下層/中下層(54.4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51歲或以上(59.9分)及上層/中上層(60.7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年齡及主觀社會階層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八年三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53.4分,較二月份上升0.1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4.5分,較二月份下跌5.1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平均評分為40.2分,較二月份上升1.6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二月份比較,政務司及律政司兩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然而,財政司司長的評分差異則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表示財政司司長的評分跌幅顯著(三位司長表現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三月份的調查顯示,有33.3%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二月份低0.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2.9%,亦較二月份低0.5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2.3%,較二月份高1.5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七年三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33.3%)略高於一年前(27.2%);而不信任的百分比(22.9%)則略較一年前(24.9%)為低。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八年三月份調查中有22.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二月份低2.7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42.6%,則較二月份高3.0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2.1%,亦較二月份高2.5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若與二零一七年三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2.1%)較一年前(25.7%)為低,而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42.6%)較一年前(37.3%)為高。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三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三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政務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以至對特區政府信任度,與二月份比較均差異不大。然而,最新調查中發現,市民對財政司司長評分及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較二月份為低,且跌幅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一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3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7.0%。以73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2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