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月1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未來一年樓價預期分歧明顯 近七成半人指現時非買樓時機

2018年1月1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住宅房屋價格近十年來在低息環境下整體保持升勢。隨著全球經濟漸見復甦,美國聯邦儲備系統進入加息周期。為了解市民對香港住宅房屋價格走勢的預期,以及過去十年不斷攀升的樓價對普通市民生活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亞太所)最近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發現預期未來一年住宅房屋價格會上升、下跌或者變化不大的市民同樣接近三成,說明市民對樓價發展的預期,呈現了明顯分歧。另一方面,調查也發現近七成半人指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

是次調查在2017年12月15日至21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6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詢問了市民對現時住宅樓價的看法和對未來一年住宅樓價的預期。近九成(89.8%)受訪市民認為現時香港住宅樓價水平「過高」,認為「合適」的市民只有4.2%(見附表一)。近七成半(74.2%)市民認為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僅6.9%市民持相反看法(見附表二)。對未來一年樓價持「上升」、「下跌」或「差不多」預期的市民,分別有29.2%,27.8%和29.3%(見附表三)。三個數字相近,顯示市民對未來一年樓價的預期有顯著分歧。

當被問及近來香港樓價持續上升對個人的影響,有三成七(37%)的受訪市民表示高樓價帶來「壞處多些」,「好壞參半」的有三成五(35.3%),認為「好處多些」的不足一成(7.8%)。然而,調查亦發現,租住或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對高樓價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的回應。近六成(56.8%)租住單位市民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壞處多些」,近兩成半(24.7%)則認為「好壞參半」;但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中,超過四成(42.4%)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好壞參半」,而認為「壞處多些」的則近兩成半(24.6%)(見附表四)。

調查進一步詢問高樓價對生活的具體影響。一如所料,近九成(89.3%)租住單位市民完全沒有感覺高樓價帶來財富增加,而超過五成(52.9%)的自置單位市民也有相同感覺;惟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感覺財富「有一些」增加的,則約三成二(32.3%),租住單位市民有相同感覺的只有約一成(10.3%)(見附表五)。另一方面,在樓價上升的情況下,約八成三(82.7%)租住單位市民完全沒有可以「放膽消費」的感覺,約六成六(66.4%)自置單位市民亦是如此,但自置單位市民感到可以「有些放膽消費」的比率,則約有兩成四(23.8%)(見附表六)。約三成二(32.1%)租住單位市民感到在樓價上升下生活負擔「有一些」加重,而超過四成(41.8%)的自置單位市民則完全沒有感覺生活負擔加重(見附表七)。同樣地,約三成四(34.3%)的租住單位市民感到有些需要減少日常開支,而近六成(57.4%)的自置單位市民則完全沒有感到要減少日常開支(見附表八)。以上的調查結果說明,高樓價並沒讓大多數市民感受到相應的財富增加,雖然較多自置單位市民的生活負擔沒有加重,但亦有較多租住單位市民一定程度上感受到生活負擔加重,甚至需要減少日常開支。

針對居住在不同類別的租住單位和自置單位的市民,調查還詢問了租金和按揭供款負擔(「供樓」)的狀況。在租金負擔方面,租住公營房屋的市民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為24.7%,表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則佔62.1%,餘下13.2%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然而,租住私人房屋的市民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高達85.4%,表示「不太重」和「完全不重」的則只佔13.5%,餘下1.1%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 (見附表九)。由此可見,在高樓價下,租金負擔對租住私人房屋市民壓力較大。

在供樓負擔方面,住於自置公營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為52.4%,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則佔42.9%,餘下4.8%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居於自置私人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為57.8%,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則佔39.6%,餘下2.5%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 (見附表十)。即是說自置私人房屋者的供樓負擔較自置公營房屋者大。

調查還針對不同時間入市的自置單位市民,以了解其供樓負擔的狀況。結果顯示,九成六(95.5%)五年內購入現住單位的市民以及七成半(74.5%)在五年或以上至十年以內購入現住單位的市民尚「未供完」按揭,十年或以前購入現住單位的市民,「未供完」的比率則僅佔24.4%而已(見附表十一)。結果說明近十年高樓價和低息環境下,相比十年前入市的市民,較多在近十年內入市的市民未完成供款。

超過七成(71.4%)五年內購入現住單位的市民,感覺供樓負擔「非常重」(38.1%)或「有些重」(33.3%),五年或以上至十年以內購入,以及十年或以前購入者,表示了相同感覺的比率,則為六成六 (65.7%) 及五成 (50%)(見附表十二)。結果說明愈近入市者,愈多感覺供樓負擔重。

本次調查的樣本中租住公營房屋的市民比率為25.9%,租住私人房屋的比率為12.6%,居住自置公營房屋的比率為16.1%,居住自置私人房屋的比率為44.6%(見附表十三)。

是次調查成功回應率為37.7%,以70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置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