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12日

段崇智教授獲選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

2017年12月12日
分享
列印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候任校長、中大傑出訪問教授及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段崇智教授,獲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Fellow),以表揚他積極創新的精,並肯定其多項傑出發明對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促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的貢。段教授將於20184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院士委任典禮上接受此項殊榮。

段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選為美國明家學會院士作為生物醫學科學家,我的目標是憑我的研究及決人類所面對的健康問題及挑戰。我期望我的經驗及成就可進一步推進香港創新科技之發,同時培育一代發明家,帶領中大的研究精益求精。

美國發明家學會主席Paul R. Sanberg博士在宣布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獲選名單時,恭賀段教授在創新發明方的豐成就獲得肯定。

段教授不論在擔任學者時,還是從事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工作期間,都一直專注研究肌肉骨骼生物和組織再生,其研究成果涵蓋基本科學和工程學,以至臨床和轉化醫學應用。段教授在骨骼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成就卓,其研究成果對於理解及解肌肉骨骼醫學方當前逼切的臨帶來重要貢獻。最近,段教授利用微型生物反應器平台複製人類關節,成功製造了首個名為「微關節」的三維關節,備受稱許。此微關節將用作研究及測試治療關節炎疾病的藥物。

段崇智教授將於201811日起出任中大第八任校長。段教授於香港出生,為享譽國際的生物醫學專家,專注於幹細胞生物工程及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他於2009年加入美國匹茲堡大學,現骨科手術系傑出教授、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軍事醫學研究中心首任總監,以及McGowan 再生醫學研究院助理總監。段教授曾出任香港研究資助局生物及醫學學科小組的成員和主席熟稔香港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並於2016年起出任中大傑出訪問教授及擔任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

有關美國明家學會

於2010年成立的美國發明家學會是非牟利會員組織,由美國及國際大學、政府及非牟利研究機構組成。現時有超過4,000名個人發明家會員,分布在全球超過250所機構。美國發明家學會的使命及目標是認可及鼓勵獲美國專利商標局頒發專利的發明者、提升學術科技和創新的透明度、鼓勵知識產權的披露、教育和引導富創意的學生及轉化成員的發明以造福社會。

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資格是學術發明家的最高專業榮譽,以表揚他們積極創新的精神,並肯定其多項傑出發明對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促進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的貢獻。獲選為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的人士被評為美國專利發明者,並因他們於專利與許可、創新發現與技術、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以及支持與加強創新等方面的傑出貢獻而獲同行提名。

現時美國發明家學會院士包括多位得獎人,包括逾100位研究型大學及非牟利研究機構的主席及領導人、439位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及醫學學院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成員、36位入選美國發明家名人堂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 人士、52位美國國家科技及創新獎及美國國家科學獎 (U.S.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and U.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得獎人、29位諾貝爾獎得主、261位美國科學促進會 (AAAS) 院士、168位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院士及 142名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 院士。

詳情請瀏覽:http://www.academyofinventors.org/

有關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1963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300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7位。 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75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大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6-17年度,中大已申請了183個專利,以及有88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歡迎瀏覽中大網站 www.cuhk.edu.hk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段崇智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