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4月17日

中大 45 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下周三於中央圖書館舉行 學者、家長和前線工作者從不同角度探討學校與兒童的多元發展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09年4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慶祝成立45周年,由今年一月起連續六個月舉辦共八場博文公開講座,分別由中大八所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講題內容豐富,涵蓋醫學、文學、社會科學、工商管理、科學、教育、工程,以至法律等多個範疇,透過探討各項富趣味性的課題,促進知識的傳播,啟發思維。醫學院沈祖堯教授、文學院李歐梵教授、社會科學院何培斌教授、工商管理學院陳志輝教授和理學院朱明中教授已先後主持了五場講座,有興趣人士可於網上觀看講座錄像(http://www.cuhk.edu.hk/cpr/anniversarylecture)。

第六場講座將於下周三(4月22日)舉行,主題是「學校與兒童的多元發展」。二十一世紀的教育以學生為本,強調終身學習,全人發展。不少關注學童發展的學者和教師都致力提升教育質素及培育學童的多元發展。中大教育學院三位學者,包括院長李子建教授、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蕭寧波教授和價值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鄭漢文博士,與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女士及家長代表黎慧儀女士,將從不同角度提出論點,分享經驗。

李子建教授將從宏觀角度出發,帶出「如何培育兒童多元發展路向」的思維,並探討學校、學生以至家長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如何影響兒童的多元發展。蕭寧波教授則從兒童心智發展的角度,探討兒童學習與其自身經歷的關係,並分享影響兒童發展的各種因素。另外,鄭漢文博士將以價值教育為焦點,講解兒童價值觀的多樣性,帶出培訓兒童的心智及能力是價值教育的精要。至於林浣心校長及家長代表黎慧儀女士,則透過分享校內推行的創意綜合計劃及相關的學習活動,揭示學習經歷如何帶動及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上述講座已開始接受報名,請致電2609-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圖書館),或透過上述網址登記留座。其他講座的報名詳情將陸續公布。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由中大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所有講座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費用全免。

「學校與兒童的多元發展」講座詳情
日期:4月22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七時正
地點: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廣東話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