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4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四月份民調結果:特首及政府民望持續平穩

2017年4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七年四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和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信任度,與三月份比較均差異不大,可見特首及政府的民望持續平穩。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七年四月份的調查發現,25.4%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三月份高2.7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7.5%,較三月份低1.1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6.0%,較三月份低1.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惟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在抽樣誤差之內。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七年四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1.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與三月份的評分相比高0.2分,惟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四月份的調查顯示,男性(37.9分)、30歲或以下(26.3分)及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36.3分)的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4.5分)、51歲或以上(48.4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50.8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四)。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七年四月份的調查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有輕微上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52.7分;較三月份上升0.4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4.6分;較三月份高1.1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市民對他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4.8分,亦較三月份高1.7分。惟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三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數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其表現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五)。

(四)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七年四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8.5%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三月份高1.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5.0%,亦較三月高0.1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4.7%,較三月份低1.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有25.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三月份低0.6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6.1%,亦較三月低1.2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2.9%,則較三月份高2.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均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反映出兩個月來市民對特區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差異在抽樣誤差之內。

(五)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七年四月份的調查仍有跟進市民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價,其最新平均評分為54.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八),較三月份的評分微升0.5分,惟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

總括而言,四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多項民望指標(例如對政府滿意度、特首梁振英 和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以及對特區政府信任度)與三月比較都有少許上升,惟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兩月的差異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均在抽樣誤差之內,反映民望變化仍然持續平穩。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5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8.3%。以75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