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4月13日

中大舉辦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三位數理科學組院士主持公開講座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

2017年4月13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及公開講座系列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劉太平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邀得三位中央研究院數理科學組院士於4月18日至21日訪問中大,與師生交流會面及主持講座,並共商日後的研究合作計劃。 

三位院士為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劉太平院士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克昭院士,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牟中原院士。他們將分別到訪中大數學系、統計學系及化學系,與中大學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導;並於4月19日及20日在大學校園主持三場院士講座,分享其獨到見解,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講座將以普通話,輔以英語進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有興趣者請於以下網址登記:www.cuhk.edu.hk/oalc/as_2017/。 

李克昭院士現為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及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合聘教授。他的研究範疇包括數理統計、高維數據及生物信息。李院士曾獲得ICSA傑出成就獎等多個學術榮譽,並為世界科學院院士。他將以「Liquid Association for Investigating Complex Data」為題,解釋如何利用統計學上的關聯性來改善分析策略。 

牟中原院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他的研究領域為長非均相觸媒、受限空間化學、統計力學,以及納米孔洞材料於生物醫學的應用。牟院士曾獲中國化學會學術獎章及世界科學院化學獎等多個學術榮譽。牟院士將以「Nano-Confined Water」為題,介紹承壓水與普通水的分別,並探討水的物理化學作用及其與溶質在擠擁環境中的相互作用等議題。 

劉太平院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其專長包括非線性偏微方程及應用、震波理論及動力學理論。劉院士曾於主要國際學術期刊發表重要文章,並為世界科學院院士,致力貢獻於數學研究。劉院士將於講座上發表題為「真與美」演講,探討「科學求真,藝術求美」的說法。他以物理學家波茲曼及詩人屈原為例,這兩位偉大思想家的共通點就是對真與美的追求。 

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

4月19日

4月20日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

下午3時30分至5時

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講者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劉太平院士

講題

Liquid Association for Investigating Complex Data

Nano-confined Water

真與美
(Truth and Beauty)

主持人

中大統計學系系主任、卓敏統計學教授邵啟滿教授

中大理學院院長、化學講座教授黃乃正教授

中大數學系系主任、卓敏數學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

地點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九樓演講廰

李兆基樓七號演講廳

科學館L2演講廳

如對講座有任何查詢,請與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陳凱欣小姐(Jennifer)聯絡(電話:39438728;電郵:jenniferchan@cuhk.edu.hk



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及公開講座系列

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及公開講座系列

 

李克昭院士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牟中原院士

 

劉太平院士

劉太平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