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3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九月份民調結果:立法會選舉後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雖有下跌惟降幅輕微

2016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六年九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區政府及特首的民望雖較上月有少許下跌,惟降幅輕微,間接反映出,立法會選舉及其後的橫洲土地發展爭議事件對政府及特首的衝擊也許不如預期中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一六年九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7.6%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低1.0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43.2%,較八月份高2.4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7.2%,較八月份低2.2個百分點(見附表一)。卡方檢定顯示差異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性,表示相關百分比的變化在抽樣誤差之內。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39.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八月份的評分(39.7分)低0.3分。雖然本月市民對梁特首的平均評分較上月為低,惟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卻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差異不呈顯著關係,反映跌幅只屬輕微。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以變異數分析(ANOVA)作為統計顯著性檢定),九月份調查結果顯示,不同主觀社會階層人士對特首的評分差異不大;然而,性別、不同年齡層以及教育程度人士的評分差異卻呈統計顯著性關係。其中,男性(37.0分)、30歲或以下(25.8分)及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34.0分)的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1.8分)、51歲或以上(44.0分)及小學或以下程度(53.0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一六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均較上月為低。其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52.4分,較八月份低0.9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60.0分,較八月份低1.1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平均評分為46.9分,亦較八月份低0.5分。然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卻顯示,與八月份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數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表示有關評分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三位司長的平均評分及其他評分統計量見附表五)。 

(四)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六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1.5%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八月份跌1.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3.9%,較八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3.5%,亦較八月份上升1.2個百分點(見附表六)。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的差異。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有22.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八月份低1.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9.1%,較八月份上升0.8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4.7%,較八月份低0.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亦不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 

總括而言,九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多項民望指標(例如對政府滿意度、特首梁振英和三位司長的表現評分,以及對特區政府信任度等)的整體評分及百分比變化和八月份比較,雖有所下跌,惟跌幅輕微(統計顯著性檢定亦顯示,兩月數據的差異均在抽樣誤差之內)。由此可見,立法會選舉後,政府及特首雖然很快便陷入橫洲土地發展的爭議當中,惟其民望下跌輕微,間接反映出立法會選舉及其後的橫洲事件對政府及特首民望的衝擊也許不如預期中大。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8.5%。以71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