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多數市民對兩地運動員奧運表現感驕傲

2016年9月8日
分享
列印

為期十六天的里約奧運已於八月二十一日圓滿落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進行一項電話調查,以了解香港市民對本屆奧運會的關注程度,以及對香港與內地運動員表現的態度。結果發現,超過六成市民關注香港與內地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的表現,多數市民對兩地運動員的表現,特別是香港運動員的表現,感到驕傲。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結果發現,有六成多(66.2%)受訪者表示非常關注或頗為關注本屆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奧運會,只有三成(30.0%)表示頗不關注或非常不關注(見附表一)。與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相比,有兩成多(24.4%)受訪者覺得香港人對本屆奧運會更為關注,有26.3%持相反意見,表示更少關注,另有43.7%認為關注程度「差不多」,即與上屆奧運會的關注度相若(見附表二)。 

調查問到受訪者對香港與內地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表現的關注程度。對於國家運動員的表現,接近七成(68.3%)受訪者表示非常關注或頗為關注,有近三成(28.9%)表示頗不關注或非常不關注。而對於香港運動員的表現,接近八成(78.6%)受訪者表示非常關注或頗為關注,表示頗不關注或非常不關注的僅有不到兩成(17.4%)(見附表三)。與上一屆奧運會比較,稍多於兩成(20.3%)受訪者表示對國家運動員表現的關注減少了,一成半(15.6%)表示增多了,約六成(61.9%)表示關注程度「差不多」。近四成(39.7%)受訪者表示對香港運動員表現的關注程度比上一屆奧運會增多了,約有一半(51.0%)受訪者表示關注程度「差不多」,僅有不到一成(7.3%)表示減少了(見附表四)。 

調查亦問到受訪者對兩地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表現的滿意程度。約四成(40.1%)受訪者表示對國家運動員的表現滿意,5.2%表示不滿意,50.3%表示一半半。對於香港運動員的表現,近六成(56.8%)受訪者表示滿意,5.0%表示不滿意,36.5%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五)。約一半(51.4%)受訪者表示對國家運動員的表現感到驕傲,四成多(43.4%)則表示沒有感到驕傲。對於香港運動員的表現,超過六成(62.7%)受訪者表示感到驕傲,三成多(32.7%)表示沒感到驕傲(見附表六)。

受訪者亦被問到香港體育運動事業對香港整體經濟貢獻的看法,約兩成半(24.7%)受訪者認為有非常大或頗大的貢獻,超過一半(55.9%)認為只有一些貢獻,亦有約一成(12.9%)認為完全沒有貢獻(見附表七)。對於如果香港投放資源大力發展體育事業,重點應該放在什麼方面的問題,超過一半(53.3%)受訪者認為應當更多放在促進全民參與運動方面,三成半(35.3%)認為應當更多投放在全力培養精英運動員方面,亦有5.0%認為兩者同等重要,應當平衡發展(見附表八)。此外,調查亦詢問本屆奧運會是否有助提高受訪者參與運動的興趣。六成半(65.6%)受訪者表示沒有提高,約三成(30.3%)則表示有提高(見附表九)。 

這項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 39.0%。以716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