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8月8日

中大取錄2,840名文憑試優秀學生

2016年8月8日
分享
列印

張綽倩

范鐫賢

楊展匡

潘幸慧

林嘉兆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840名聯招生,99.5%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全港於文憑試考獲一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35%獲中大取錄,其中包括一位考獲七科5**的考生,將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以及三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別為以下五個課程/專修範圍。而醫學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更連續兩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課程/專修範圍 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
醫學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 35
環球商業學 32
醫學 32
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31
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 31

以個別考生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中大有七個課程/專修範圍取錄了達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醫學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醫學、藥劑學、數學精研、地理與資源管理學及工程學。中大工程學院取錄的一位五科5**學生,是全港所有聯招院校的工程學科中收生成績最佳。

「摘星狀元」立志行醫 

憑個人克己勤奮考獲七科5**佳績的張綽倩,自當年祖母因病突然離世,有感自己對她的患病無能為力,立志將來行醫,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一盡社會責任。熱愛音樂的她,考獲八級鋼琴及參加學校合唱團,閒時聽音樂以抒緩壓力。她將修讀中大醫學院的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投身醫療服務,而課程亦能讓她擴闊國際視野。

文憑試尖子心儀工程學

獲中大工程學院取錄的范鐫賢,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應考八科科目,其中五科考獲5**以及2科5*佳績。他自初中時已對數學及理科產生興趣,喜歡解決數理化問題,訓練分析力及邏輯思維,曾積極參與各項數學比賽如港澳數學奧林匹克等。他積極參與校內活動及義工服務,亦曾代表學校參加朗誦比賽。他期望將來繼續深造及從事研究工作。

視障考生醉心中文系

因患眼癌而完全失明的楊展匡排除萬難,克服眼疾,在文憑試考獲4科5*佳績,獲中文系取錄。自小受父親影響,醉心中文及歷史。他在盲人學校完成小學後入讀主流中學,更活躍於辯論及棋類比賽,多次代表香港到外地參加國際賽,與世界各地好手交流。他希望入學後能加入中大辯論隊。

傑出運動員志向運動科學

潘幸慧是香港學界及公開田徑賽的常客,在2012年刷新400米香港女子青年記錄,並保持至今,曾為香港田徑隊成員。在中學階段已積極投入田徑運動,是校隊的中堅份子。2013年代表香港參加東亞運動會獲得銅牌,及同年參加亞洲青年運動會。九月將入讀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並獲頒「運動員獎學金」,希望來年代表大學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的第二屆「多元卓越獎學金」,每年全額資助約20 名在體育、藝術和社會服務等非學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中大今年取錄了十名得獎者。他們分別會入讀數學精研、環球研究、音樂、護理學、哲學、醫學及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林嘉兆是其中一位獲此獎學金的同學,他十分熱愛音樂,擅長中阮及柳琴,參與香港學校音樂節屢獲獎項,是學校中樂團團長;另在2013年更遠赴德國參加世界口琴節獲公開組獎項。他在中大會繼續音樂方面的培養,主修音樂。

此外,中大今年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共取錄了105人;而獲「運動員獎學金」的則有18人,分別在田徑、游泳、巧固球、手球、划艇、空手道、羽毛球、排球、劍擊、網球及柔道有傑出表現, 其中三人為港隊代表、12人是青年軍、另三人爲學界體育聯會精英。



張綽倩

張綽倩

 

范鐫賢

范鐫賢

 

楊展匡

楊展匡

 

潘幸慧

潘幸慧

 

林嘉兆

林嘉兆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