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5日

中大中醫學院與大學圖書館共建全新數碼館藏「中醫古典文庫」開放予公眾人士

2016年7月5日
分享
列印

《丹臺玉案》 [1657年]

《秘傳眼科龍木醫書總論》[1575年]

中醫源遠流長,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中醫理論及研究方法論都刊載於古典典籍,當中最早可追溯至漢朝的《黃帝內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醫學院創院院長江潤祥教授深明中醫古籍善本書對研究中醫歷史及理論發展的重要性,故慷慨捐贈2,485卷「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予圖書館作永久收藏及使用。 

為提升這批藏書的學術研究價值,並讓學者、中醫從業員及公眾人士易於使用,圖書館與中醫學院合作設立「中醫古典文庫」,從「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選取當中最珍貴及罕有的1,200冊善本進行數碼化,收錄於這個新創建的數碼館藏。現時已有超過280冊善本書上載至文庫。 

此文庫現正試行中,公眾人士可於中大數碼典藏(http://repository.lib.cuhk.edu.hk/tc/collection/chimed) 閱覽這些珍貴資料。圖書館將繼續收納及數碼化其他中醫相關的古籍善本,以豐富此數碼館藏。 

整批「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包含61種(共182卷)明清時期的善本,以及330種(共1,049卷)清代至民國的珍本古籍,對圖書館之藏書有重大意義。當中最珍貴的幾本包括中國現存最早的眼科學專著《秘傳眼科龍木醫書總論》[1575年]、存世罕見的善本《丹臺玉案》[1657年],以及明代醫學大師張景岳的中醫學巨著《景岳全書》[1765年]。 

中醫學院及圖書館計劃於2017年春季合辦中醫展覽,屆時「中醫古典文庫」亦會隨之正式推出。



《丹臺玉案》 [1657年]

《丹臺玉案》 [1657年]

 

《秘傳眼科龍木醫書總論》[1575年]

《秘傳眼科龍木醫書總論》[1575年]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