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4月12日

中大舉辦第五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治療龐貝氏症藥物發明者陳垣崇院士分享真知灼見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

2016年4月12日
分享
列印

第五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陳垣崇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舉行第五屆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邀得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治療龐貝氏症藥物發明者陳垣崇院士於本年4月19日至20日蒞校分享真知灼見。陳院士將主持一場公開講座,並訪問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共商日後的研究合作計劃。 

陳院士將於下周三(4月20日)主持講座,題目為「Charting a Course for a Successful Research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他將介紹如何把實驗室研究成果轉移至臨床醫學,改善醫療設備和研發藥物,造福人群。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輔以英語,歡迎公眾報名參加,有興趣人士請於此網址登記:www.cuhk.edu.hk/oalc/as_2016,或與陳凱欣小姐聯絡(電話:3943-8728;電郵:jenniferchan@cuhk.edu.hk)。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陳垣崇院士,是一位傑出的醫生兼科學家,擅長人類基因病變的研究。他於1978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類遺傳學博士學位後,曾任職於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兒科學系,現為該校兒科學講座教授。陳院士於2001年回台,擔任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2002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陳院士專注於醫學創新研究,尤其對罕見疾病研究有獨到見解。他早前曾研究出第一型肝醣儲積症的治療方法,更於2006年研發出龐貝氏症的治療藥物Myozyme。龐貝氏症是一種致命率極高的罕見遺傳肌肉病變疾病,罹患此症的幼兒通常活不過一歲。Myozyme已獲歐盟醫藥品管理局(EMA)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個新生兒。陳院士這項發明不但改變了全球龐貝氏症病患者的命運,也改寫了人類的醫學史。此藥誕生的故事被寫成小說《孩子,我要你活下去!》,並改編為荷里活電影《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 

講座詳情如下:
講題:Charting a Course for a Successful Research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講者: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垣崇教授
日期: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5時30分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科學館L1演講室
主持: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陳浩然教授
詳情及網上報名: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6/



第五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第五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陳垣崇院士

陳垣崇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