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5月26日

中大獲頂尖國際電腦視覺會議最佳論文獎廿五年來首次由亞洲學者奪得

2009年5月26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訊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左)及其博士研究生何愷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訊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何愷明,聯同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孫劍博士,憑論文「基於暗原色的單一圖像去霧技術」奪得頂尖國際會議IEEE電腦視覺與模式識別大會(CVPR)本年度的「最佳論文獎」。該會議創辦廿五年以來,首次有亞洲學者獲授這項最高殊榮。

CVPR是電腦視覺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會議,每年均吸引世界各地著名學府的學者提交論文。今年,CVPR共收到1,464份論文,中大的論文脫穎而出,奪得唯一的「最佳論文獎」。頒獎典禮將於下月二十三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

論文就「有霧圖像」的特性有嶄新發現。「有霧圖像」為受霧氣或煙霞影響而變得模糊的照片,例如在空氣污染指數高的日子拍攝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景色,照片便會因空氣中大量的懸浮粒子而變得模糊。論文作者蒐集了大量分別受霧氣及沒有受霧氣影響的照片,透過系統分析,發現了一套能識別霧氣濃度的暗原色統計規律。根據這套規律,只需按霧氣的濃度局部修復相片各部分的顏色,就能有效達致去霧效果,令相片猶如在天朗氣清的環境下拍攝一樣。

去霧技術對於日常照片處理、戶外閉路電視系統及分析衛星圖像等各範疇皆有廣泛及重要的應用價值,惟過往的去霧技術仍未達理想效果。現時市面上的圖像處理軟件往往只能有限地提升「有霧圖像」的清晰度,並不能做到真正去霧。事實上,多數真實圖像的霧氣濃度分佈不均,但這些軟件卻只能以劃一的方式去霧,結果圖像的某些部分顯得不夠清晰,某些部分卻因過度處理而失真。中大的突破性新技術能按相片中霧氣濃度的變化,靈活地作出不同處理而達到徹底的去霧效果。此技術計算得出的霧氣濃度更適用於估計相片中景物之間的相應距離,從而實現二維圖片轉化成三維模型,這亦是該領域的另一大突破。



中大訊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左)及其博士研究生何愷明

中大訊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左)及其博士研究生何愷明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