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五成半市民贊成立法會通過高鐵超支撥款

2016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正當政府因高鐵工程超支約190多億而積極尋求追加撥款之際,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五成半市民贊成立法會通過相關撥款。而在邊檢方案上,調查結果顯示贊成「一地兩檢」、「兩地兩檢」及「車上檢」的比率分別為41.2%、47.9%和36.6%,反映市民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見較為紛云,未有較大共識。

調查於2月19日至24日晚上以電話方式進行,共成功問了805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55.0%的受訪者贊成立法會通過高鐵工程的超支撥款,不贊成的有36.0%(見附表一)。當贊成撥款的受訪者被問到贊成的主要原因時,相對較多人(42.0%)表示,高鐵已建成大半,中止工程將十分浪費。其次,亦有26.9%的人認為,高鐵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認為高鐵令中港交通更方便或可促進中港社會經濟融合的,亦分別有13.8%和11.3%(見附表二)。在不贊成撥款的受訪者中,相對較多人(44.8%)表示,不贊成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根本沒需要建高鐵;亦有27.6%的人指出,因「一地兩檢」問題未解決,故不贊成撥款,10.0%的人則因為對特區政府沒信心(見附表三)。

是次調查亦分別就「一地兩檢」、「兩地兩檢」和「車上檢」三種邊檢方案詢問受訪者的看法。假如將來高鐵建成,贊成實行「一地兩檢」的受訪者有41.2%,不贊成的有36.4%,17.6%表示一半半;贊成「兩地兩檢」的受訪者有47.9%,不贊成的佔23.3%,表示一半半的同樣有23.3%;至於「車上檢」方面,有36.6%贊成,32.7%不贊成,22.6%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三種方案的贊成比例皆不過半,顯示社會大眾在這個問題上仍未有共識。

若高鐵實行「一地兩檢」,就要容許內地海關官員在香港行使出入境、清關及檢疫等權力,有人認為這樣將破壞一國兩制,對於這種說法,44.0%的受訪者同意,不同意的有32.4%,17.4%表示一半半。亦有人指出,如實行「兩地兩檢」,將很難避免要求旅客中途下車進行出入境等檢查,這樣將減低高鐵效益,令旅客不便。對此,有50.3%的受訪者同意,不同意的有26.3%,17.8%則表示一半半。此外,也有觀點認為,如實行「車上檢」,由於列車速度高,根本不會有足夠時間在列車上完成出入境等手續,有46.9%受訪者同意這個說法,不同意的有23.7%,18.8%則感到一半半(見附表五)。

同時,調查亦發現,25.9%的受訪者表示,若將來高鐵建成,亦沒有興趣乘搭高鐵返內地,感到有點興趣的佔27.7%,頗有興趣的有14.3%,16.0%則表示非常有興趣(見附表六)。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41.6%,若以805個成功個案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5個百分點之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