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月4日

中大舉辦「非中文為母語人士如何學好中文?」講座現正接受報名

2016年1月4日
分享
列印

「非中文為母語人士如何學好中文?」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心理學系將於2016年1月9日(星期六)舉辦「非中文為母語人士如何學好中文?」講座,為家長、教育界人士及研究人員提供有關以中文為第二語言兒童的中文能力發展之最新研究資訊。

在2013至2014學年,就讀公營學校和直資學校的少數族裔學生近15,000人。對於他們來說,學習中文的過程充滿不少障礙,因為漢字是由一筆一畫所構成的方塊文字。它與其他拼音語系的文字不同,學生需要牢記大量的筆畫和字詞,明白字的形、音及義,才能掌握中文閱讀及書寫技巧。然而,不少教師在教導中文作為第二語言方面的經驗有限,在教學時遇到不少困難。是次講座將與公眾分享一項以中文為第二語言香港兒童之中文能力發展的最新研究資訊,及教導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方法。講者亦會探討非中文為母語兒童的學習需要,並為現行的教育制度和課程提出建議。

是次講座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將由中大心理學系研究助理梁思敏小姐主講有關「香港少數族裔學習中文為外語的困境與挑戰」。第二個部份將由中大心理學系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主講,題目為「香港華語及非華語兒童如何學習中文:研究發表與教學啟示」。此講座將發表一項有關香港非華語兒童學習中文的研究結果及分析研究結果在教學上的應用。最後,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周彥玲博士將會演講「影響幼兒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的關鍵因素是甚麼?」。

是次講座將以英語進行,歡迎家長、教育界人士、教師及公眾參加。

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 2016年 1 月 9 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碧樓G樓一號演講廳
網上報名︰ http://www.psy.cuhk.edu.hk/talk160109
查詢︰ 中大心理學系生命全期發展實驗室梁思敏小姐
(電話:3943-4379;
電郵:Literacy@psy.cuhk.edu.hk

附件



「非中文為母語人士如何學好中文?」講座

「非中文為母語人士如何學好中文?」講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