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2月22日

中大舉辦裘槎資深科研院會議 探討城巿氣候與人體熱舒適

2015年12月22日
分享
列印

出席開幕禮的一眾嘉賓和講者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閉幕辭。

在裘槎基金會的贊助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與建築學院日前舉辦了裘槎資深科研院會議,主題為「氣候變化及城市微氣候對城市熱環境和城市生活的影響」。活動雲集逾百名世界各地研究城市氣候學和環境設計的學者、科學家、建築師,以及從事氣候研究和可持續城市設計的政府官員出席,從科學到實踐,交流城市氣候和熱舒適兩個主題的研究成果。 

裘槎基金會總監傅德偉先生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主持會議開幕典禮,其他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先生及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等。他們皆積極參與和學者的討論,在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女士主持下,分享在氣候變化、人體熱舒適、健康為本的未來城市設計等方面的意見。 

氣候變化無疑是全球的一大挑戰。隨著急速城市化、城市的高密度發展、能源消耗日益增加,巿民的健康和舒適度將大受影響。因此,有必要在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上應用氣候資訊,以緩減和適應氣候變化。 

為期五天的會議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擔任講者,包括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lex Mahalov教授、國際城市氣候協會主席James Voogt教授、英國諾丁漢大學Darren Robinson教授、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Fei Chen博士、英國雷丁大學Janet Barlow教授、澳洲悉尼大學Richard de Dear教授、日本東北大學持田燈教授、日本東京大學大岡龍三教授和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David Pearlmutter教授。他們圍繞城市熱島效應、城市氣候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城市和建築物尺度的城市通風、綠化與健康風險、行人熱應力、未來氣候變化下的城市環境風險等題目主持講座,深入討論氣候變化議題對城市居住環境以至人體舒適度和健康的影響,廣泛涉及城市氣候研究的基本概念、電腦模擬及應用等。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裘槎資深科研院會議閉幕禮上,強調中大致力建立跨學科科研團隊,從事可持續發展和環境相關的研究,並期盼將來能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建立更多國際項目與合作,一同為氣候變化和環境等全球議題作出貢獻。 

這是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兼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教授和建築學院助理教授任超教授領導的隊伍第二次舉辦以城市氣候為主題的裘槎資深科研院會議。他們希望,歷史會銘記在2011年和2015年中大裘槎資深科研院提出的兩個非常重要的國際倡議——「WUDAPT針對中國城市的城市局地氣候區數據庫」和「城市室外人體熱舒適度研究協議及框架」。 

除了裘槎基金會的慷慨贊助,此活動亦得到專業團體、政府部門和本地大學不同學系和研究部門的支持,包括國際城市氣候協會、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環境局、香港天文台、規劃署、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以及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等。 

關於裘槎基金會及裘槎資深科研院

裘槎基金會是一個私人基金會,由已故的裘槎先生創辦,旨在提升香港在自然科學、科技及醫學的水平。裘槎資深科研院是由裘槎基金會贊助大專院校所舉辦的活動,藉此促進香港科研者與海外科學家的交流及知識傳播。



出席開幕禮的一眾嘉賓和講者合照。

出席開幕禮的一眾嘉賓和講者合照。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閉幕辭。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閉幕辭。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