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2月9日

中大呂榮聰博士榮膺2015年計算機器學會院士

2015年12月9日
分享
列印

呂榮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博士,憑藉他在軟件可靠性工程的理論與實踐之卓越貢獻,獲國際權威組織 – 計算機器學會 (ACM) 頒授院士銜。ACM在今年全球推選42位院士,呂博士是香港唯一的獲選者。ACM院士計劃的評選準則非常嚴謹,只有1%的會員獲得院士銜,是該機構最崇高的會員級別。 

ACM院士計劃自1993年成立至今,香港只有數名學者獲得此項殊榮,全部都是頂尖的計算機科學家。呂榮聰博士獲選後,中大合共有4位ACM院士,其他三位還包括﹕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有「計算機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姚期智教授,以及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 (研究) 及卓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教授呂自成教授。

呂榮聰博士表示﹕「我十分之榮幸能獲ACM頒授此項殊榮。我於中大工作了將近18年,感謝我的同事和大學一直以來給我的支持。在未來的日子,我將繼續優化軟件可靠性工程技術,好讓我們現代社會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自動化系統,能正常準確地運作。」 

呂博士是軟件可靠性工程及軟件容錯方向的國際專家。他的研究範圍包括軟件工程、可靠性計算、分佈式系統、雲計算、服務計算、大數據分析學及機器學習。他曾參與超過30個工業科研項目,協助開發許多商業系統及軟件工具。呂博士著作眾多,除發表了逾480篇學術及會議論文外,又編制了兩本關於軟件可靠性的專書,廣獲學術界及業界好評。他於2004年獲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頒授院士銜,並於2007年獲全球最大的科學學會美國科學促進協會 (AAAS) 推選為院士。他亦於2008年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且獲得2010年IEEE可靠性學會頒發傑出工程師獎。 

有關ACM

計算機器學會 (ACM) 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及計算機科學組織,集結全球計算機科學的學者、研究員及專業人士,促進相互交流、分享資源和應付業界的挑戰。ACM透過優秀的領導、最高水平的推廣以及卓越技術的認可,加強業界的聲音。ACM藉著提供終身學習、工作發展及專業網絡,支持會員的專業發展。



呂榮聰博士

呂榮聰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