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0月21日

中大以新思維推動減廢及回收措施

2015年10月21日
分享
列印

PET膠樽回收箱(右)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推行多年的減廢及回收計劃,成效令人鼓舞,校園內人均一般廢物量近年持續有下降的趨勢,2014/15年較2013/14年減少16.7%,一般廢物的回收率亦不斷提升,2014/15年較2013/14年增加了7%。為了進一步減少廢物量和增加回收量,中大採用革新的方法去實行和推廣廢物管理,當中包括﹕開展PET膠樽回收計劃,以及利用RFID電子標籤協助廢物審計等。

開展PET膠樽回收計劃

中大與香港地球之友合辦,剛於9月底開展PET膠樽回收計劃,是全港首個全面推行這種膠樽回收箱的院校。中大開展這個計劃的目的,是要實踐將源頭分類的工序推前一步,教育用家留意樽底一號膠(PET聚對苯二甲二乙酯)的標誌,分開回收PET飲品膠樽,以及加強清潔回收的推廣,宣傳PET膠樽回收三步曲的行動(1.扭開樽蓋 – 2.勿殘留液體 – 3.膠樽和蓋一起放入PET回收箱)。

現時,中大已於校園和書院放置約40個PET一號膠樽回收箱,並透過海報、展覽、遊戲、活動等宣傳活動,推廣PET膠樽回收。中大舉辦的PET膠樽回收計劃開展活動中,透過人肉膠樽回收機遊戲,回收用家的膠樽,並教育正確和清潔回收。

中大可持續發展環境經理范佐政表示﹕「三色回收桶於本港已推廣多年。在傳統的塑膠回收桶進行回收,在回收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去把膠分類成七大類,大大增加回收的成本。而校園的塑膠廢物以PET膠樽為主,現在推出的PET膠樽回收計劃,可免卻回收後再以人手仔細分類不同塑膠,從而減低處理成本及提高回收率,對業界有正面幫助。新的計劃可以讓師生認識清潔回收的正確方法,又讓他們明白到不同類別的膠樽分開回收的好處。」

使用RFID電子標籤協助廢物審計

中大的廢物審計計劃於2015年第四季開展,將分三個階段進行,邀請部門及書院參加。在廢物審計計劃下,中大與處理中大廢物的承辦商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合作,在部分大垃圾桶和回收桶內設置RFID電子標籤,記錄垃圾量和追蹤回收情況,以進行廢物審計。

承辦商只需用相關的儀器便可掃瞄編碼,量度垃圾及可回收物品的重量後把資料輸入儀器內,報告便會上載至中央系統,以作紀錄及分析。中大會根據數據制定更完善的減廢和廢物回收策略,並為政府日後推出的廢物徵費計劃作好準備。

RFID電子標籤和其追蹤編碼系統可減少紙張的使用,減省重複輸入數據的工序和減低數據遺漏的風險,亦可追蹤物件的位置,能有效地用於回收物和廢物運輸的追蹤,優化廢物管理。

中大將會繼續以新思維,推動減廢及回收措施,與校內師生、職員,以至和有關的環保團體及廢物承辦商攜手合作,令校內減廢及回收工作的成效更加顯著。



PET膠樽回收箱(右)

PET膠樽回收箱(右)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