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29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政黨印象持續欠佳

2015年7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一項有關政黨評價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本港政黨的印象持續欠佳。約六成受訪市民對政黨的整體印象較一年前更差,多於一半人對未來十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感樂觀。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814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探討他們對香港政黨的印象和評價,與及他們最支持的政黨或政團。結果發現,60.9%的受訪市民對香港政黨的整體印象變差了,31.2%表示沒有改變,只有4.7%感到變好(見附表一)。比較去年的同類調查(2014年的調查中,表示變差的有69.7%,沒有改變的有24.4%,變好的有3.4%),印象變差了的下降了8.8個百分點,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惟整體而言兩年皆有多數 (超過六成) 市民對政黨抱有負面印象。 

在政黨發展前景方面,本年7月的調查發現,53.5%的受訪市民對未來十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感樂觀,表示樂觀的有10.0%,回答「一半半」的則有31.1%(見附表二)。同時,有43.9%的受訪者表示,整體來說不滿意香港政黨的表現,表示滿意的只有7.5%,認為政黨表現普通的則有43.9%(見附表三)。比較本年和去年兩次調查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上述兩項題目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 

與過去的調查結果相若,受訪巿民對政黨的整體觀感仍較負面。超過五成半(57.4%)的受訪市民同意,政黨間經常互相爭拗,根本幹不了實事,只有16.9%不同意這個說法。另有四成多(43.5%)受訪市民同意,加入政黨的人都是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並非真心為市民謀福利,不同意這種說法的只有12.8%。在有關政黨功能的問題上,與過去的調查類似,對政黨能否反映民意、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以及是否有效監察政府等問題上並無較主流看法。在反映民意上,23.6%受訪市民同意,香港政黨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見,不同意的有33.7%。在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上,36.4%的受訪市民認為本地政黨能達到這個功能,不同意的有29.1%。在監察政府的功能上,28.6%受訪市民同意政黨可有效監督政府,不同意的則有30.0%(見附表四)。 

對於香港人是否對政黨不感興趣並且不理會政黨言行,相對較多(39.0%)受訪市民不同意這個說法,同意的有26.0%。61.0%的受訪市民同意,政府若無政黨支持,不少政策都難以順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7.0%。此外,50.0%受訪市民同意,由於未實行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故政黨難有大作為,不同意這個說法的則有17.5%(見附表四)。 

在是否贊成特區政府應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的問題上,本年7月的調查顯示,32.0%受訪市民表示贊成,不贊成的則有27.4%,表示一半半的有32.2%(見附表五)。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本年7月和去年7月調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 

在多個本港政黨或政團中,最多受訪市民表示支持的首三位仍然是民建聯(11.3%)、民主黨(7.5%)和公民黨(5.7%)。第四位則是去年排行第五的新民黨(1.7%),去年屬第四位的人民力量則下滑至第五位(1.6%)。第六位是去年屬第八位的自由黨(1.4%),而第七位則是去年排行第十的工黨(1.0%)。此外,仍有高達55.4%的受訪市民表示,沒有任何本地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 

是次調查於2015年7月21日至23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4.8%。以81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