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11日

法國漢學家汪德邁教授蒞中大分享他與老師饒宗頤的故事歡迎公眾參加

2015年3月11日
分享
列印

饒宗頤訪問學人公開講座

汪德邁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很榮幸邀得法國著名漢學家、法蘭西銘文與美文學院通信院士及法國遠東學院前院長汪德邁教授(Prof. Léon Vandermeersch)擔任饒宗頤訪問學人。汪德邁教授曾於1961至1964年在香港與饒宗頤教授共事,研究中國古文字學和語言學,自此以師事饒教授。適逢今年為饒公百歲華誕,汪德邁教授將於下周二(3月17日)下午4時30分假大學行政樓祖堯堂以「我與我的老師饒宗頤」為題,主持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分享他與饒公亦師亦友的故事,藉此提倡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大學亦將於同日晚上設宴為饒公祝壽。汪德邁教授的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如有查詢,請致電3943-1710。 

汪德邁教授1928年生於法國北省,於巴黎東方語言學院畢業,獲中文系及越南語系證書,並先後獲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及文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汪德邁教授於1951年赴越南開展教學生涯,任教於當地中學及法律學院,並於河內的法國遠東學院(Louis Finot)博物館(即越南國家歷史博物館的前身)從事研究。他於1958年回到巴黎開展中國研究工作,及後於日本京都大學及香港大學繼續漢學研究。他曾任艾克斯–馬賽大學教授、巴黎第七大學教授、巴黎高等學院儒家歷史研究導學教授、東京法日會館法國館長、法國遠東學院院長等,並於1992年起出任法蘭西銘文與美文學院通信院士。汪德邁教授著有《新漢文化圈》、《王道》等學術巨著,並於1980年獲得被譽為漢學界諾貝爾獎的「儒蓮獎」。

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簡介 

中大自1963年創校至今,一直致力於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的研究,以期弘揚中國文化,使之生生不息。饒公畢生治學弘道,對中外文化交流史有卓越貢獻,中大亦以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為辦學使命。2013年,中大得到饒公及其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惠允大學於中國文化研究所設立「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每年邀請一名在中國文化研究上有傑出表現的世界級學者到訪中大,於中國文化研究所從事學術研究、交流及教學等活動,以期促進中西方學術交流及互動,開拓學術的新視野,並啟發年青後學,傳承國學。首屆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是國際知名的瑞典籍漢學家馬悅然教授(Prof. Nils Göran David Malmqvist)。



饒宗頤訪問學人公開講座

饒宗頤訪問學人公開講座

 

汪德邁教授

汪德邁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