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3月10日

中大博群花節重臨 鼓勵學生在春天撒種立志

2015年3月10日
分享
列印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I‧CARE博群計劃於2012年首辦「博群花節」,給中大師生留下深刻印象,為校園注入新氣息。踏入春天,「博群花節」今年重臨校園,以「未種的花」為題,在山城花開的日子,邀請師生參加一系列講座、讀書會、電影放映、園遊會等活動,鼓勵學生在繁花盛開的春天撒種立志。 

重點活動:花節園遊會 

「博群花節」重點活動「花節園遊會」將於4月2日在崇基學院未圓湖舉行。今年邀請音樂組合鍾氏兄弟^譜寫主題曲《未種的花》,組合中的弟弟鍾一諾是中大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助理教授,義不容辭為花節作曲。新曲將於3月16日在Youtube隆重發布,現可率先細味歌詞(按此連結:https://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21-icare-floral-festival-2015-)。擅長不同中西樂器的中大學生將改編此曲,於花節園遊會首演。園遊會節目還包括中西樂音樂小組表演、詩歌朗誦,並在未圓湖畔草廬設有棋局茶聚,歡迎師生品茶下棋。活動無需報名,歡迎公眾參加。 

^ 鍾氏兄弟榮獲2014年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組合」、2014年CASH金帆音樂獎「CASH最佳歌曲大獎」等大獎。

與大學書店合作推動閱讀文化 

為推動校園閱讀風氣,「博群花節」獲大學書店全力支持,首辦「未讀的書」活動,鼓勵學生投稿,寫下想讀而未讀的書,說明原因及期望,便有機會得到贈書。「中大人想讀未讀的書」於3月9日起在大學書店內展覽(位於康本國際學術園)。花節還會邀請學生以「未種的花」為題寫詩,佳作將於4月舉行的花節園遊會上展覽。3月20日在逸夫書院禤永明樓舉辦「深夜讀堂」,開放讀書會至午夜,並有中大園藝組悉心栽培的曇花作伴。 

張艾嘉最新電影 大學首播 

2015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念念》由著名演員張艾嘉執導,演員包括張孝全、梁洛施、柯宇綸、李心潔,講述三個年輕人意想不到的奇遇,令他們各自對生命有所體會及領悟。張艾嘉將於3月31日親自帶《念念》入中大,放映後與徒弟李心潔首次對談剖白這套講述兩代之間及年輕困惑的電影。(註:活動只限中大學生及教職員參加) 

未見之境──我在香港旅行 

台灣作家劉克襄是自然觀察解說員,稱號「鳥人」。劉克襄駐訪香港期間,常帶領學生行山觀察,認識家園土地,去年出版《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見風水林》。劉先生在3月10日的講座中率先分享了他所看到的香港,並以多年的經驗,與學生分享觀看自然,觀照世界的方法。校園以外,「博群花節」特邀梁啟智博士、區家麟校友、馬傑偉教授及中大樹木計劃創辦人左治強先生領隊,與學生到塔門、大金鐘山踏青,並導賞中大校園的花草植物。此外,邵逸夫堂將於3月12日播映本地農業紀錄片《收割,開路!》,導演陳浩倫及監制梁御東將擔任映後座談嘉賓。 

「博群花節」所有活動詳情及報名請瀏覽網頁:http://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120

「博群花節」小冊子:
http://www.cuhk.edu.hk/osa/ICARE/floralfestival2015/ 

博群花節協辦單位:崇基學院、聯合書院、逸夫書院、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大學書店-商務印書館
節目伙伴:人文學科研究所臺灣研究中心
面書專頁:CUHKCivility 或 博群大講堂
查詢電話:3943 9957 

博群大講堂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同學在老師的協助下,走進社群,親身體會香港、內地和世界不同地區的社會問題,並深入探索和討論,從而找出解決辦法。博群大講堂是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致力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 

曾主持博群大講堂的講者包括:台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中國著名傳媒人胡舒立、著名台灣旅美作家白先勇、國際知名文化研究學者李歐梵、著名導演許鞍華、台灣建築師姚仁喜。2012年3月首辦花節,製作了一場集詩歌朗誦與音樂表演的文藝演出。2013年3月,「哈囉未來」活動請來楊照先生及吳念真導演與同學回看來時路,並舉辦了一場專屬中大人的音樂會。2014年3月為期三周的電影節,播放多齣涵蓋成長、教育、志向、抗爭、死亡等主題的電影,組織多場映後座談會。 

中大衷心感謝下列人士 / 單位的慷慨捐贈,使I·CARE博群計劃得以順利開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旭日集團、TYW Holdings Corporation 王培麗博士、一九七六崇基畢業生伉儷、陳志海先生、陳力旋先生經Goldman Sachs Gives捐贈、陳瑞球博士、銅鑼閣、張李蘇女女士、徐福全教育及慈善基金 、富邦航運有限公司、回報社會助學計劃、恒生銀行、香港順龍仁澤基金會有限公司、羅國雄先生、利希慎基金、梁英偉先生、莫禮恩暨各親友 (《超越時空的挑戰》新書銷售收益)、奧林巴斯香港中國有限公司、黃桂林何慧瑜伉儷、香港全人藝術發展協會楊詠欣女士 (中大校友)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博群花節2015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