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2月27日

中大舉辦《一首搖滾上月球:健康、公益、愛》座談會從罕見病患者父親經歷喚起社會對公益與醫療資源的關注

2015年2月27日
分享
列印

「一首搖滾上月球:健康、公益、愛」座談暨放映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很榮幸邀得得獎台灣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之導演黃嘉俊、紀錄片主角「巫爸」巫錦輝、「李爸」李正德(兩位是罕見疾病患者之父親),以及電影音樂製作人兼四分衛主唱陳如山於3月9日(周一)晚上七時蒞臨中大校園,出席「一首搖滾上月球:健康、公益、愛」座談暨放映活動,並與中大的醫學專家及人文學者對談。由罕見疾病病友組成的睏熊霸樂團部分團員更將現場演唱電影主題曲。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加。登記網址: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58944

為鼓勵學生及大眾參與社會服務、關懷及貢獻社會,同時認識台灣文化,本活動以「健康、公益、愛」為主軸,邀請曾獲得第1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觀眾票選獎、以及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的台灣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及罕見疾病患者的父親們,與中大醫學、人文、社會工作等不同領域專家們一同參與座談,包括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唐金陵教授,以及社會工作系系主任馬麗莊教授,分別就「健康、公益、愛」三個議題作專業觀察,並藉由患者父親們積極的人生態度,重新喚起香港大眾對社會公益與醫療資源的關注 。 

《一首搖滾上月球》紀錄片中的孩子們,全都罹患了罕見疾病,包括小胖威力症、細節性硬化症、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ALD)、血小板無力症、平腦症、尼曼匹克症等。他們的父親們從沒放棄,無微不至的細心照料,只為了換取孩子們一個短暫微笑。在四分衛專業樂手陳如山的指導下,孩子的父親們組成了一支搖滾樂團「睏熊霸」。正因他們的唯一心願就是好好睡一覺,但那一般人輕易能夠達成的願望,在他們的世界裡卻是奢侈的夢想。然而努力不懈的他們,最終成功地登上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舞台,為他們的孩子演唱。 

是次活動由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台灣研究中心主辦、I‧CARE博群計劃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協辦,並由台灣教育部「聚焦台灣:健康、和平、記憶」計劃與安德魯‧梅隆基金會贊助。詳情如下: 

日期

2015年3月9日(一)

電影放映

4:30 pm – 6:30 pm

音樂會及講座

7:00 pm – 8: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費用

免費

參加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教職員、公眾人士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58944

講者簡介: 

黃嘉俊導演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的黃嘉俊導演,作品風格溫暖清新,卻有深刻沁人的厚度力量,創作喜尋無人接觸的的新題材,期待以平易的語調,寧靜改變世界。2008年 紀錄短片《黑熊 001》一共入圍希臘羅得影展、德國自然視野影展、德國綠色影展、保加利亞歐洲環境影展和美國蒙大拿影展。同年紀錄長片《飛行少年》曾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映像公與義紀錄片影展首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南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2013年耗時六年完成的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則榮獲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第五十屆台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提名等殊榮。 

睏熊霸樂團 由罕病爸爸們組成的業餘搖滾樂團,團員有鍵盤手「巫爸」巫錦輝、鼓手「勇爸」蔡詠達、貝斯手「鄭爸」鄭春昇、吉他手「李爸」李正德、薩克斯風手「潘爸」潘於岡與主唱「歐陽爸」歐陽東麟。 

預計出席活動者有三位,分別是「巫爸」巫錦輝、吉他手「李爸」李正德,以及樂團幕後推手兼電影音樂創作人四分衛樂手陳如山,其創作的電影主題曲「一首搖滾上月球」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李歐梵教授 李歐梵教授現為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國際知名的文化評論家。李歐梵教授於中國出生,在台灣長大,後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李教授曾於美國多所大學任教,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芝加哥大學、印第安那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2004年,李教授從哈佛大學提前退休,並到香港中文大學繼續其學術研究、文化評論及中英著作。李歐梵教授是聲譽卓著的著名學者,其英文著作包括《上海摩登:一種新都市文化在中國1930-1945》,《鐵屋中的吶喊》和《中國現代作家的浪漫一代》,已翻譯成中文。

唐金陵教授 現任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流行病學教授、署理院長、流行病學部主任。主要研究領域涉及循證醫學、醫學決策信息、臨床試驗、系統綜述、中醫藥臨床研究、心血管病初級 預防等方面的工作。系統分析並論證了中國心血管病初級預防的整體危險策略;為香港立法會提出“以療效為先導的中醫藥研究與發展綱要”,應邀在“世界經濟論 壇”2001年北京商務高峰會做該主題的演講,並為英國醫學雜專輯和柳葉刀雜志做有關評述。 

馬麗莊教授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博士,目前為中大社會工作系系主任,研究興趣為家庭治療與研究、心理衛生與飲食失調、家庭研究、臨床社會工作與研究。



「一首搖滾上月球:健康、公益、愛」座談暨放映活動

「一首搖滾上月球:健康、公益、愛」座談暨放映活動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