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2月1日

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七位傑出人士

2014年12月1日
分享
列印

陳慧慧女士

顧嘉煇博士

劉遵義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

周濟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12月4日舉行的第七十七屆大會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下列七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社會、文化、教育及中大發展等的重要貢獻。

陳慧慧女士是南豐集團主席及董事長,以及陳慧慧基金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陳女士長袖善舞,為出色的企業家,同時秉承其父陳廷驊博士樂善好施的精神,積極參與慈善事業,並出任陳廷驊基金會主席。陳女士一直熱心支持中大發展,透過陳慧慧基金及陳廷驊基金會捐款支持本校逸夫書院及和聲書院的發展,以及有關中藥、健康情緒、進食失調及身心認知運動的研究計劃和教育活動等。為表彰陳女士對本港商業發展及慈善事業的重要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陳女士。

著名作曲家及編曲家顧嘉煇博士是粵語流行曲的重要創作人。他於六十年代為邵氏電影和嘉禾公司作曲、編曲及配樂,其作品於台灣金馬獎及亞洲電影節中獲得多個獎項。顧博士數十年來創作超過一千二百首歌曲,多首作品皆膾炙人口,改變了七十年代樂壇以改編外語歌曲為主的現象,掀起了香港流行曲熱潮。顧博士的卓越成就備受肯定,曾獲頒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獎、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音樂成就大獎、大英帝國員佐勳章及銅紫荊星章等。中大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顧博士,以表揚他為香港樂壇帶來的深遠影響及傑出貢獻。

劉遵義教授是著名經濟學家,2004至2010年間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第六任校長,現為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專研經濟理論、發展與增長及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經濟。他早於1966年已建立了他的第一個中國計量經濟模型,並自此不斷加以改良。劉教授在出任中大校長期間,為大學作出多項傑出貢獻,提升大學的教研質素,包括成立五所新書院,為四年制所增收的3,000名學生提供更多選擇。他亦帶領中大制訂十年策略發展計劃,投放額外資源重點發展五個特選的學術領域等。為表揚劉教授在經濟學上的卓越成就及對中大發展的重要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劉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現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金融學講座教授、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及Dimensional Holdings, Inc.的科學官。他憑著創新的金融衍生產品價值鑑定方法,於1997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科學獎。Merton教授的研究集中於金融理論,包括生命週期融資、最佳跨期投資組合選擇、資本資產定價、期權定價、高風險企業債、抵押貸款,以及其他複雜的衍生證券。Merton教授在實踐金融學理論方面的成就備受肯定,曾獲國際金融工程師協會首屆金融工程師年度獎及2011年CME Group Melamed-Arditti創新獎。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Merton教授,以表揚他在金融學及風險管理領域的傑出貢獻。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院院長,兼任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於2012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莫言先生於八十年代開始小說創作,於1986年發表成名作《紅高粱家族》,轟動中外文壇及影壇。莫言先生其後繼續發表多部著作,包括《豐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勞》等,更被翻譯成多種語言。莫言先生亦曾獲頒意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日本福岡亞洲文化大獎及法蘭西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為表揚莫言先生對文學界的卓越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是世界級的中國建築師,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兼教授。他是首位中國籍建築師贏得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里茲克建築獎。王教授的建築獨具匠心,以其強烈的文化傳承感及回歸傳統而著名。他的作品外表不失莊重威嚴,同時又能完美地發揮功能。其代表作中國寧波歷史博物館就正好體現了這些特質。王教授在建築領域的成就備受推崇,曾獲頒首屆中國建築藝術獎及法國建築學院金獎,並於2013年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中大將頒發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王教授,以表揚他對建築界的重要貢獻。

周濟院士是機械工程專家,為國家原教育部部長及現任中國工程院院長。周院士致力研究機械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數控及計算機集成製造系統技術的研究和應用。他與研究團隊所研製的軟體產品,廣泛應用於機械、航空、航天及能源等多個行業。周院士於出任湖北省科技廳廳長期間,致力推動武漢市成為光電子資訊產業的研發及生產基地,為該市贏得「武漢.中國光谷」的美譽。周院士在科研方面亦屢獲殊榮,包括4項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4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及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為表揚周院士在機械工程領域及推動中國科技發展的傑出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周院士。(周院士因有重要公務,未能蒞港出席典禮。 大學會以缺席頒授方式向周院士頒授學位) 

 



陳慧慧女士

陳慧慧女士

 

顧嘉煇博士

顧嘉煇博士

 

劉遵義教授

劉遵義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Robert C. MERTON教授

 

莫言先生

莫言先生

 

王澍教授

王澍教授

 

周濟院士

周濟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