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27日

中大舉辦第七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三位頂尖學者分享真知灼見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

2014年11月27日
分享
列印

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 劉德培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郭仁忠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李建成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工程院(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三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包括醫藥衞生學部劉德培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郭仁忠院士李建成院士,於下周二(12月2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與師生交流會面及主持講座,並共商中國工程院與中大日後在地球科學及生物醫學工程方面的研究合作計劃。 

三位院士將到訪中大工程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矯形外科及創傷學進修培訓中心、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以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與中大學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導;並於下周三(12月3日)在大學校園主持三場院士講座,分享其獨到見解,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有興趣者請於以下網址登記:www.cuhk.edu.hk/oalc/cae_2014/。 

醫藥衞生學部劉德培院士是醫學分子生物學家,於1986年獲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生化與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主要從事基因調控、基因治療與心血管疾病發病機制研究。他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現為醫學分子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主任。劉院士將以「Protective Roles of SIRT1 in Arteri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s」為題,總結SIRT1蛋白信號通路對血管系統產生的正面影響,以及它對治療心血管病的突破性作用。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郭仁忠院士是地理信息工程專家,現任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他長期致力於地理信息技術研發與數字城市建設研究,包括空間分析理論與方法、國土資源管理信息工程、三維地籍和數字城市等。郭院士將主講「城市GIS應用:從技術進步到業務重構」,以城巿規劃和不動產估價為例,探討GIS技術支援下,城市相關領域的整體流程再造及所產生的全面發展和進步。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李建成院士是大地測量學家,畢業於武漢測繪科技大學,現任武漢大學測繪學院院長。他長期致力於地球重力場領域的研究,是國家精密大地水平面理論研究和工程化應用的開拓者,引領現代高程基準建設,並將相關技術領域的精度提升至世界領先水平。李院士將以「中國大地測量的發展現狀及展望」為題,介紹中國大地測量的概況,並分析國家正積極發展的大地測量觀測系統和重力衞星計劃在未來地球系統變化監測的重要作用。



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
劉德培院士

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 劉德培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郭仁忠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郭仁忠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李建成院士

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李建成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