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0月29日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蒞中大主持I‧CARE博群大講堂分享建築與人生 歡迎公眾以竹簡留言換取門票

2014年10月29日
分享
列印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建築學院師生於未圓湖畔搭建的草廬。

草廬有竹簡提供,讓人寫下感想。

寫上感想的竹簡展示在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的籬笆上。

「竹簡書寫活動」的竹簡。

博群大講堂「結廬在人境」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很榮幸邀得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先生作為本年度I‧CARE博群大講堂的講者。姚仁喜先生擅長透過建築,與歷史、人文和自然對話,著名作品包括台灣高速鐵路新竹站、蘭陽博物館、烏鎮劇院、法鼓山農禪寺等,其設計精神屢獲國際獎譽,更剛於本年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頒授「榮譽院士」殊榮。姚先生將於下周五(11月7日)蒞臨中大校園,以「結廬在人境」為題主講,寓意為「建築生命,壯大心靈,在不同階段拾起的一磚一瓦,一沙一石,盡是在人境結廬的過程」。是次講座及展覽由中大博群計劃主辦,建築學院協辦,歡迎公眾換領門票。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為讓中大員生及公眾更深入認識姚先生及其作品,博群計劃由即日起至11月14日(逢星期日休息)於中大建築學院大樓內舉辦「姚仁喜作品影像展」,介紹姚先生的經典之作,包括榮獲「2014國際建築獎」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獲「第八屆遠東建築獎」佳作獎及最佳人氣獎的法鼓山農禪寺、活現台灣宜蘭「山、海、平原」之美的蘭陽博物館,以及充滿水墨意象的烏鎮劇院等,讓參觀人士體會空間與人性的對話。

歡迎公眾參與「竹簡書寫活動」換領門票

為配合講座主題,中大建築學院鍾宏亮教授及其學生在大學未圓湖畔的竹林搭建草廬,提供一處暫離喧囂之所,思索人生志業。草廬外擺放了竹簡,供人寫下感想,並將懸掛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的籬笆上。每份竹簡可換取姚仁喜建築師的「博群大講堂」門票一張,先寫先得,派完即止。歡迎公眾參與。換領處位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空地,門票換領時間由即日起,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六時。草廬亦將開放至12月22日。

姚仁喜建築師簡介

姚仁喜建築師為「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在台北及上海兩地均設有事務所,擁有160位專業領域菁英,現已成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事務所之一。姚先生執業三十餘載,獲頒無數海內外建築獎項及榮譽,包括其母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設計學院於2005年頒發的「傑出校友獎」、2007年台灣最高文化藝術獎項「國家文藝獎」──首位以建築類別獲獎的建築師,更於2014年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頒授「榮譽院士」殊榮。美國建築師協會於榮譽院士頒授典禮上,高度盛讚姚先生的設計精神:「利用建築元素的創作,具體掌握了人類情感與生命狀態、文化語境與歷史涵構、場所精神與人性尺度,充分彰顯了他的人文精神。他以來自東方的美學與心靈的涵養,以素材、造型與自然光的交互輝映,加上高度的創意與專業的執行力,建築因而盈溢詩意。」香港知名建築師盧林對姚仁喜有這樣的評價:「你不是在做建築,你是一個藝術家、音樂家、編劇、導演。」

姚仁喜的作品遍及各種建築類型,包括商辦大樓、飯店、公共建築、交通建築、宗教及學校案型等。他擅長將人文與歷史觀點融入建築空間設計,進而呈現獨特在地文化與場域內涵,其作品報導以及相關評論,經常是國際建築雜誌及專業期刊的熱門議題。在本業之外,姚仁喜在學生時代曾參加樂團,執業後又負笈紐約學電影,年來翻譯多本佛學著作,其中《近乎佛教徒》翻譯出版後一紙風行。

ICARE博群大講堂「結廬在人境」活動詳情:

  日期及時間 地點
姚仁喜先生「結廬在人境」講座 

11月7日(星期五)
下午6時30分

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劉佐德演講廳

換領門票:
即日起逢星期一至六下午2時至6時
參加「竹簡書寫活動」可得門票一張
(門票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空地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即日起至11月14日(逢星期日休息)
上午8時30分至下午9時15分

綜合教學大樓(建築學院大樓)
草廬裝置開放 即日起至12月22日 崇基學院未圓湖畔的竹林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uhkcivility 
I‧CARE博群大講堂網頁 http://www4.cuhk.edu.hk/icare/index.php/zh/projects/university-lecture-on-civility?lang=zh 

博群大講堂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學生在老師的協助下,走進社群,親身體會香港、內地和世界不同地區的社會問題,並深入探索和討論,從而找出解決辦法。博群大講堂是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致力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曾主持博群大講堂的講者包括:台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中國著名傳媒人胡舒立、著名台灣旅美作家白先勇、國際知名文化研究學者李歐梵、著名導演許鞍華。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姚仁喜作品影像展

 

建築學院師生於未圓湖畔搭建的草廬。

建築學院師生於未圓湖畔搭建的草廬。

 

草廬有竹簡提供,讓人寫下感想。

草廬有竹簡提供,讓人寫下感想。

 

寫上感想的竹簡展示在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的籬笆上。

寫上感想的竹簡展示在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的籬笆上。

 

「竹簡書寫活動」的竹簡。

「竹簡書寫活動」的竹簡。

 

博群大講堂「結廬在人境」活動

博群大講堂「結廬在人境」活動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