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0月19日

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大衛•格爾瑞教授探討兒童數學學習能力與性別差異

2014年10月19日
分享
列印

2014-15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合書院邀得美國密蘇里大學校董會榮譽教授兼傑佛遜心理學及跨領域神經科學講座教授大衛•格爾瑞教授(David C. GEARY擔任2014至2015年度的「到訪傑出學人」。格爾瑞教授將於10月22日至28日到訪中大,主持兩場公開講座及出席學術活動。兩場講座分別題為「數學成績和成績增長的早期預測」及「脆弱特質的進化」,歡迎公眾免費入場。 

大衛•格爾瑞教授是著名的認知發展和進化心理學家,現任密蘇里大學校董會榮譽教授兼傑佛遜心理學及跨領域神經科學講座教授,並獲美國總統委任為國家數學諮詢委員會學習過程工作小組主席。他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兒童的數學認知和學習,以及達爾文的性別選擇論。 

格爾瑞教授領導一項為期十年的歷時性研究,嘗試追蹤兒童從幼稚園至九年級(約相等於香港中學三年級)的數學學習發展,著眼點在尋找學習障礙和長期成績不佳背後的核心缺陷。其中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從兒童剛入學的數字知識,可預測青少年時期與經濟相關的數學能力。格爾瑞教授憑這項研究贏得美國國立衞生研究所的MERIT大獎。其後,格爾瑞教授進行了另一項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贊助的歷時性研究項目,尋找學前量化能力指標以預測兒童入學時的數字知識。格爾瑞教授發表了不少有關兒童數學學習的個體差異的概念性和理論性文章,美國心理學會在1994年為他出版了題為《兒童數學發展》的專書。 

格爾瑞教授在進化心理學的研究相當廣泛,從原始人類進化至今的腦部容量變化,到人類求偶的選擇,及至男性對模擬競爭(電子遊戲)的荷爾蒙反應等。格爾瑞教授近期的研究以老鼠進行實驗,檢視出生前接觸毒素對認知和行為的性別差異的影響。而與達爾文性別選擇有關的特質通常較其他特質更為顯著,例如雄性雀鳥鮮艶奪目的羽毛是其行為和基因健康狀況的良好指標。這些特質對環境干擾特別敏感。格爾瑞教授即將出版的新書《脆弱特質的進化》,針對的即是人類身上的這類特質,以及如何通過這些特質來識別具有不同疾病或障礙風險的個體和人群。 

兩場講座以英語進行,歡迎各界人士出席,查詢請致電聯合書院學生輔導處林先生(3943 7598)或楊小姐(3943 7455)。詳情如下: 

第一講:數學成績和成績增長的早期預測
日期: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第二講:脆弱特質的進化
日期: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



2014-15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2014-15中大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講座系列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