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9月11日

中大研究新模式完善中國糖尿病護理系統

2014年9月11日
分享
列印

馬青雲教授和陳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與中大糖尿病團隊

陳重娥教授和馬青雲教授主持糖尿病學術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及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聯合進行了一項有關全面改善中國糖尿病管理的研究,預計到2030年,中國就糖尿病的醫療開支每年為3,600億人民幣。有關研究成果最近在國際權威期刊《刺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中發表。是項研究提倡中國推出一套以社區登記及支援協作模式的全新糖尿病護理系統,為居住在中國的糖尿病患者提供適切支援。 

糖尿病已成為中國目前一個嚴重的公共衞生問題,患者數目遠多於世界各地。雖然中國人的生活質素和預期壽命於過去30年間明顯改善,但是人口老化問題、飲食習慣改變、體力活動減少,高吸煙率等都大幅增加糖尿病患病率;由1980年不足1%上升到2010年的接近12%(1億1千萬成年人)。 

最新預測數據顯示,約半數中國成年人有前期糖尿病,使他們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多種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如心血管病、慢性腎病及癌症等。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馬青雲教授指出:「由於早發性糖尿病患者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對國家整體經濟和醫療的潛在負擔相當驚人。糖尿病在中國的治療成本於1993年為22億人民幣,預計到了2030年的開支將高達3,600億人民幣,足見預防糖尿病刻不容緩。」 

研究同時進一步指出,食物過度豐盛、缺乏體力活動和社會心理壓力等,造成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加。與白人相比,中國人特別容易在低體重指數下患上2型糖尿病──中國糖尿病患者的平均體重指數為25千克/平方米,而非亞裔患者則是30千克/平方米。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講座教授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創所主任陳重娥教授指出:「糖尿病愈趨普遍,乃社會一重大挑戰。每個人都必須投入參與創造多層面的解決方案,以減低糖尿病對社會、家庭和個人健康的影響。我們可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在期待2012-2015國家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和治療計劃長遠策略(包括煙草控制、妊娠糖尿病的一般檢查等)成果的同時,我們提倡以主動及針對性方式找出糖尿病高風險人士做好防治工作,並透過公私營社區伙伴關係,把重點投放於建立並維持社區糖尿病登記冊、賦權予糖尿病患者,以及為他們提供便利的支援。」 

陳重娥教授領導的中大糖尿病團隊早於二十多年前已進行糖尿病的相關研究,並積極推動糖尿病全面評估。她曾於多本國際權威期刊發表超過550多篇論著和章節,文章被引用超過10,000次。中大於2005年成立「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透過轄下的「丘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為社區提供全面的糖尿病併發症檢測及風險評估服務。



馬青雲教授和陳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與中大糖尿病團隊

馬青雲教授和陳重娥教授(前排左二及左三)與中大糖尿病團隊

 

陳重娥教授和馬青雲教授主持糖尿病學術論壇

陳重娥教授和馬青雲教授主持糖尿病學術論壇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