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8日

中大取錄文憑試精英 課程選擇多元首重興趣

2014年8月8日
分享
列印

黃蕊獻

崔雍建

潘駿生

譚永亨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630名聯招生,近100%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全港於文憑試考獲五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30%獲中大取錄,主要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藥劑學、環球商業學、及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中大四年制本科入學基本要求為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選修科。以本年入讀中大的考生所修讀的科目計算,報考七科及七科加數學延伸部分各佔三成。

新課程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收生成績中位數為全港之冠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別為以下五個課程/專修範圍。首次以獨立聯招組別招生的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更是全港收生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而環球商業學僅隨其後,為全港收生中位數第二高的課程。

課程/專修範圍 最佳5科成績(中位數)
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 35
環球商業學 34
藥劑學 33
醫學 33
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31

以個別考生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中大有11個課程/專修範圍取錄了達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中國語言及文學、環球商業學、保險、金融與精算學/計量金融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工程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藥劑學、數學精研、社會科學及政治與行政學。

文憑試尖子醉心中國文學

中大今年錄取3位文憑試考獲七科5**的尖子,其中黃蕊獻更於第八科西班牙文考A級。蕊獻自小醉心中文,尤其愛看中文書籍和練習書法紓壓。她選科以興趣為先,因酷愛文學及中史,選擇入讀中大的中文系,認為文學可以讓人有共鳴,希望影響更多人喜歡文學及關注文化傳承,冀畢業後投身教學或編輯工作,與學生作深入交流,薪火相傳。

「星之子」盼造福人羣

於其他學習經歷表現優秀的崔雍建和潘駿生獲中大理學院取錄。兩人於2012年曾一同參與國際科學及工程大賽,由於表現卓越,兩顆小行星更以他們的名字命名。潘駿生更於2013年再度出賽並獲獎。兩人對科學有濃厚興趣,積極參與科研實驗國際比賽,學習如何克服困難。種種的體驗更令他們確立投身科研的目標及貫徹求真精神,期望可以造福人羣。

戰勝命運 以生命影響生命

譚永亨從小患有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四肢僅右手四根手指能活動,考試需口述並由他人代筆。憑堅毅不屈的精神克服身體障礙,他於中學文憑試中考獲26分佳績,更於選修科地理奪5**、中史及通識獲5*級,獲中大的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取錄。譚永亨曾因身體殘障灰心喪志,但藉信仰找到生命價值。他希望於中大展開學術探討之旅,開拓對宗教與人生、社會及文化的關懷視野,以生命影響生命。他深信:「有目標、找到方向,就可以行出去,就會成功。」

此外,中大今年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共取錄了90人;而獲「運動員獎學金」的則有12人,分別在田徑、劍擊、游泳、划艇、乒乓球、排球、手球及籃球等運動有傑出表現。 



黃蕊獻

黃蕊獻

 

崔雍建

崔雍建

 

潘駿生

潘駿生

 

譚永亨

譚永亨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