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24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政黨互相爭拗幹不到實事市民對政黨印象更趨惡化

2014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亞太所)最近一項有關政黨評價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本港政黨的態度更趨負面。約七成受訪市民對政黨的整體印象較一年前更差,接近六成人對未來十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感樂觀。 

亞太所於2014年7月16日至18日晚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829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探討他們對香港政黨的印象和評價,與及他們最支持的政黨或政團。結果發現,69.7%的受訪市民對香港政黨的整體印象變差了,較去年7月的同類調查上升了12.1%,24.4%表示沒有改變,較去年調查下降11.1%,只有3.4%感到變好了,較去年調查下跌1.4%(見附表一)。在政黨發展前景方面,本年7月的調查發現,57.9%的受訪市民對未來十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感樂觀,較去年7月份上升8.9%,表示樂觀的只有8.2%,較去年7月份下降0.8%,回答「一半半」的則有29.6%,較去年7月下降9.3%(見附表二)。同時,只有6.0%的受訪者表示,整體來說滿意香港政黨的表現,較去年7月份下跌1.5%;表示不滿意的有45.0%,較去年7月增加3.5%(見附表三)。比較本年和去年兩次調查的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上述三項題目的百分比分布均呈統計檢定上的顯著性差異。 

與過去兩次的調查結果一樣,受訪巿民對政黨的整體觀感仍然欠佳。接近六成(59.4%)的受訪市民同意,政黨間經常互相爭拗,根本幹不了實事,只有15.7%不同意這個說法。另外,差不多一半(47.6%)受訪市民同意,加入政黨的人都是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並非真心為市民謀福利,不同意這種說法的只有14.4%。在有關政黨功能的問題上,與過去的調查類似,對政黨能否反映民意、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以及是否有效監察政府等問題上並無較主流看法。在反映民意上,27.2%受訪市民同意,香港政黨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見,不同意的有32.0%。在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上,36.4%的受訪市民認為本地政黨能達到這個功能,不同意的有31.4%。在監察政府的功能上,28.3%受訪市民同意政黨可有效監督政府,減少施政失誤,不同意的則有35.0%(見附表四)。 

可幸的是,市民對政黨並非完全漠不關心或覺得他們一無是處。相對較多(43.2%)受訪市民不同意港人對政黨不感興趣並且不會理會政黨言行這個說法,同意的則有27.9%。60.4%的受訪市民同意,政府若無政黨支持,不少政策都難以順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7.3%。此外,46.9%受訪市民同意,由於未實行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故政黨難有大作為,不同意這個說法的則有21.7%(見附表四)。 

在是否贊成特區政府應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的問題上,本年7月的調查顯示,31.4%受訪市民表示贊成,較去年7月的調查下降了6.0%,不贊成的則有26.2%,較去年7月上升了2.2%(見附表五)。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本年7月和去年7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顯著差異,有關百分比的變化皆在抽樣誤差之內。 

在多個本港政黨或政團中,最多受訪市民表示支持的首四位仍然是民建聯(12.8%)、民主黨(5.9%)、公民黨(4.9%)和人民力量(2.4%)。值得留意的是,學民思潮(1.7%)雖無自稱為政黨或政團,但仍有部分受訪市民在回答此問題時主動提及,且佔據中游的第六位,名次比一些老牌政黨如自由黨和民協更前;工聯會(1.0%)則由上次的第五位,大幅下滑至第九位。此外,仍有高達57.5%的受訪市民表示,沒有任何本地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 

是次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46.3%。以829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0%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