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3日

中大成立生命倫理中心開創生物醫學、臨床試驗、社會道德互融新紀元

2014年6月3日
分享
列印

2003年,首個人類基因組圖譜面世,共花了10億美元成本及十三年時間完成;2014年,美國Illumina公司發明了一套基因組測序機,可以以每組1,000美元的成本,每年為20,000個基因組排序。此項技術突破,標誌了個人化醫療的新紀元。儘管這套機器現時的售價仍高達1千萬美元,但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基因組排序所需的時間及金錢還會進一步下降。屆時,無論是為了研究人類發展或是診斷和治療疾病,此服務的需求將會大幅提升。 

生物科技的進步改善人類健康之餘,亦帶來了不少具爭議性的問題,引起各界的關注。譬如無創性產前基因和基因組檢測,已應用於檢驗如唐氏綜合症等染色體異常疾病,同時也無可避免的引發了優化人工受孕胚胎的爭議。但此項技術亦可望有助早期診斷老年認知障礙症,協助制定香港醫療系統的政策方針,應付本港人口急劇老化的危機。 

生物科技的急促發展,固然為人類帶來福祉,但同時亦衍生不少涉及道德、法律、社會等深遠問題,為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員、醫護人員、立法人員和公眾帶來挑戰。為應對這些挑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全港首間由醫學院管轄跨學科的生命倫理中心。 

中大醫學院在醫學教育、生物醫學、臨床研究的發展超過30年,在多個科研領域,尤其是基因研究方面,處世界領導地位。中大生命倫理中心將以人文倫理為本,從多學科角度,探討生物科技對社會和醫療系統的影響,為醫學院增添重要的新視野。 

中大副校長、生命倫理中心暫任總監霍泰輝教授指出:「生命倫理學的根本是對人類的尊敬,對生命的尊重。」 

「香港為何需要生命倫理?放眼當今世界,生命科學發展一日千里,已廣泛應用於醫療和健康層面,但對社會有何影響,我們所知甚微。例如,我們現在可以檢測精神病、神經系統失調、行為偏差或障礙等疾病的遺傳標記,如老人認知障礙症、亨丁頓舞蹈症,但問題是哪些人需要接受此等測試?何時進行?如何跟進?」 

「應該向病人披露哪些遺傳病?應該推薦哪些測試?在基因組學的領域,醫護界和立法機關擔當什麼角色?生命倫理中心的宗旨之一,是要逐一探討這些問題,然後轉化為醫學教育,灌輸給下一代的醫療工作者。」 

霍教授續說:「本港人口老化的速度在全球數一數二,長者人口急速增長,情況與日本、新加坡、南韓相若,對香港帶來什麼啟示?香港應怎樣發展切合本土需要的醫療系統,以應付人口老化問題?由年青人承擔長者的醫療開支,除了經濟上的考量,是否兼顧了社會公義呢?中大生命倫理中心會廣泛探討醫療、公共衞生、臨床研究的道德、社會和法律問題。中心的建立會幫助老師們更好的育才,同時進一步鞏固中大在科研和臨床研究方面的領先地位。」 

「舉另一個例子,香港是航空運輸的樞紐,與中國內地之間的人員往來、牲畜運輸都相當頻密,香港在傳染病方面一直處於世界最前線的位置,將來亦很有可能再受到傳染病的侵擾。我們現在就必須開始思考,下一次疫症發生時有可能面對的道德和社會挑戰了。」 

中大生命倫理中心正與全球首屈一指的生命倫理研究所——Hastings Center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Yong Loo Lin School of Medicine) 的Centre for Biomedical Ethics合作,為中心的長遠發展包括使命的拓展、教育方針、最佳實踐方案和人才招聘等各方面奠定基石。部分議題將會在2014年7月15至16日舉行的工作坊和在2015年1月9至10日舉行的人口老化和國際城市為主題的論壇上率先探討。有關工作坊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med.cuhk.edu.hk/tch/home/news_events/2014_07_15.jsp。 

多位國際頂尖的生命倫理學家及公共衞生專家將出席是次活動,包括Hastings Center的Josephine Johnston、Erik Parens、Karen Maschke、Michael Gusmano及Nancy Berlinger;牛津大學Ethox Centre的Michael Dunn;新加坡國立大學Centre for Biomedical Ethics的Alastair Campbell和陳韻玲(Jacqueline Chin);International Longevity Centre的Alexandre Kalache;美國國立衞生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Benjamin Berkman;紐約大學的Victor Rodwin;以及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University) William Nelson。 

中大講者將包括知名遺傳學者、英國皇家學會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盧煜明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何善衡老年學及老年病學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芳教授;ELSI(道德、法律及社會影響)問題專家李湖樹教授;哲學系李翰林教授,以及校長沈祖堯教授。 

中大特別成立工作小組為生命倫理中心制定方向和推動其發展,成員包括霍泰輝教授、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陳偉儀教授、李翰林教授、胡令芳教授、李湖樹教授及中大校董會前主席鄭維健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