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8月13日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港人整體生活質素下降至五年新低

2009年8月1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吳啟漢教授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教授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經濟學系系主任宋恩榮教授 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香港人於零八年的整體生活質素跌至五年新低,為零三年以來的最低位,亦較零七年下跌百分之四。

零八年香港整體的生活質素指數為104.93,比零七年的終值108.78、零六年的108.93、零五年的108.34,以及零四年的105.78為低,但稍高於零三年的104.20,反映香港整體的生活質素於零八年顯著下降(見附件1)。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三組分類指數,合共二十一個指標組成(見附件2)。指標的選擇,是基於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港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準則。三類指數分別為社會、經濟及環境分類指數。在零八年的三項分類指數中,除環境分類指數輕微上升外,社會分類指數及經濟分類指數皆錄得下跌。而經濟分類指數更下跌至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

另外,二十一個指標中亦有十個指標比前一年為差(見附件3)。當中,下降較顯著的是政府表現指數,較零七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九。在經濟分類指數中,港人於零八年的房屋負擔能力較零七年大幅下跌百分之三十三;而市民對經濟現況的評價(見經濟現況指數)亦較前一年明顯下降百分之三十。

零八年共有九個指標較去年進步(見附件4),其中傳染病呈報的比率持續改善。環境方面,本港的空氣、水質、噪音污染及都市固體廢物循環再造的情況也比前一年改善。至於死亡率及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則與前一年相同(見附件1)。

在零三年,中大社會科學院特別編製了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希望透過此項全面及持續編製的社會指標,協助量度及監察廿一世紀香港人生活質素之轉變,並為政策制訂者及社會大眾提供有用的參考,更藉此倡議提高香港人生活質素,引起各界的關注。此項指數的最新數字,由零三年起,每年公布一次。為此,中大更成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以進行持續性的研究。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以零二年作為基準年,當年的數值被訂定為100。如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較零二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零二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零二年相若。

有關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詳情,請瀏覽香港生活質素中心網頁︰www2.cuhk.edu.hk/ssc/qol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吳啟漢教授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教授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經濟學系系主任宋恩榮教授
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左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吳啟漢教授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教授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中大經濟學系系主任宋恩榮教授 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