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4月24日

中大舉辦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三位數理科學組院士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

2014年4月24日
分享
列印

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劉兆漢院士

劉炯朗院士

黃鍔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第三屆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中研院數理科學組的三位院士,包括中研院特聘講座教授劉兆漢院士、台灣清華大學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院士,以及台灣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兼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黃鍔院士,於下周一起一連四天(4月28日至5月1日)訪問中大,與師生交流會面及主持講座,並共商日後在地理、地球科學及工程學方面的研究合作計劃。 

三位院士將到訪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以及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與中大學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導;並於下周二(4月29日)在大學校園主持三場院士講座,分享其獨到見解,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講座將以英語進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詳情請瀏覽網站: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4/或致電3943-8728查詢。 

劉兆漢院士是美國布朗大學電機博士,曾任台灣中央大學校長、中研院副院長,以及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教授。他致力於無線電波電離層研究,在大氣遙測研究領域貢獻卓越,曾領導台灣的太空計劃及全球變遷研究。他發明了低成本的電離層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廣泛應用於太空遙測等研究。劉院士將以「A Thermometer in the Sky」為題,介紹以人造衞星作全球氣候監測的最新研究。 

劉炯朗院士是台灣清華大學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及前校長,曾先後於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及台灣清華大學任教達四十多年。他的研究領域包括超大型集成電路的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教學、實時系統、系統組合最佳化及離散數學等。劉院士將主講「搭橋的藝術」,從著名的數學難題「柯尼斯堡七橋問題」說起,闡述數字計算的定律,以至在日常生活的應用。 

黃鍔院士現任台灣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及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曾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工作逾三十年。他發明的希爾伯特–黃變換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改變了人們對非穩態與非線性訊號束手無策的處境,被譽為「NASA史上最重要的應用數學發現之一」,在美國獲得十二項專利,並獲頒多個國際獎項。黃院士將以「What is Frequency?」為題,為「頻率」訂立了一個嚴謹而具邏輯性的定義,並提出最新的數據分析方法。 



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第三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講座系列

 

劉兆漢院士

劉兆漢院士

 

劉炯朗院士

劉炯朗院士

 

黃鍔院士

黃鍔院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