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4月23日

中大於「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展示「碟片實驗室」新突破 一站式自動檢測基因及致敏原

2014年4月23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江紹佳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國良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何浩培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5月7至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上,展出五項科研項目,當中包括「碟片實驗室」平台,能將繁複的基因檢測或致敏原測試程序簡化為一個步驟,並在一小時內即場得知結果,大大節省成本、時間和處理人手,減少人為出錯的機會。 

「碟片實驗室」是中大工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何浩培教授、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國良教授,以及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江紹佳教授跨學科研究的成果,由一片圓形膠片及電路板組成,只有成人手心大小。傳統的基因測試,需要病人到診所抽血,然後將樣本送往化驗室,由技術人員添加試劑,利用大型儀器作DNA檢測、基因分析等步驟,得出化驗結果後再送返診所。這過程往往需時數天,可能導致延誤治療、延長住院時間和額外就診。 

而使用「碟片實驗室」,則只需將病人的一滴血滴在碟片上,血液會隨著高速轉動的離心力,在碟片上的微細通道注入不同的小室,再由電路板控制各個小室的溫度,使DNA擴增,並以熒光探針顯示是否有化學反應。「碟片實驗室」按照自動化程序作出分析後,透過無線訊號將結果即時傳送至醫生的電腦或便攜裝置上,期間不經人手,只需一個步驟,整個過程可在診所完成。 

最近中大醫學院的研究指出帶有變異基因的病人,會對某種常見神經精神疾病藥物產生過敏反應,這類疾病包括神經性疼痛、癲癇、運動障礙和躁狂抑鬱症,影響了超過總人口的10%。「碟片實驗室」方便醫生為這類病人處方藥物前進行基因測試,以免出現藥物過敏的風險。此外,「碟片實驗室」亦有助檢測致病基因,例如引致癌症的變異基因,讓病人及早接受針對該癌症基因的標靶治療。 

「碟片實驗室」亦可用於致敏原測試。現時一般做法是將可能引致過敏的物質直接塗在皮膚上,出現過敏徵狀便確認致敏原。這過程會令病人不適,情況嚴重者更會危害健康。「碟片實驗室」則將整個過程置於體外進行,並可同時進行四個樣本測試,既快捷又安全。 

研究人員現正研究使用「碟片實驗室」作細菌及病毒檢測的可行性,未來有機會應用於肺結核細菌、A型流感(H5N1)、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和乙肝病毒(HBV)等傳染性致病體 ,期望將來可大幅簡化這些細菌及病毒的化驗程序,保障公共衞生安全。 

「碟片實驗室」的技術可轉化為業界使用。歡迎業內人士親臨「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的中大攤位(編號:3E-E22),了解上述新技術及其他最新科研項目。



(左起)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江紹佳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國良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何浩培教授。

(左起)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江紹佳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國良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何浩培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