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月16日

中大盧煜明教授奪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2014年1月16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硏究所所長、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兼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榮獲本年度費薩爾國王(King Faisal)國際醫學獎,表揚他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的傑出成就。盧教授是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教授後,第二位獲費薩爾國王國際學術獎的中大學者。不少歷屆得獎學者在獲獎後憑同一研究項目再獲諾貝爾獎,足證此獎項在國際間的崇高地位。本年度獎項將於三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亞德由沙特阿拉伯國王親授予得獎學者。 

盧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能獲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此一崇高榮譽。我要感謝我的研究團隊及合作夥伴多年來和我一起努力,面對並解決各種科學上的難題,亦要感謝中文大學、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研究資助局、創新科技署,以及李嘉誠基金會給予我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的重要支持。我們會繼續向前邁進,讓全球孕婦獲得更安全及準確的產前檢測。」 

費薩爾國王國際學術獎是由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國際基金於1977年成立,現設有伊斯蘭服務獎、伊斯蘭研究獎、醫學獎、科學獎和阿拉伯文學獎五個獎項,每年頒授予對相關範疇及人類有重要貢獻的人。每位得獎學者可獲相等於二十萬美元的獎金,以及一面約重200克的紀念金牌。候選人必須由各國研究機構和組織提名,並由國際知名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評選。                                                                                                                               

盧教授於1997年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並開展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測試方法,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盧教授和研究團隊成功把這檢測技術應用於無創性唐氏綜合症的產前診斷,有關技術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歐洲、中國及世界多個地區被廣泛採用。此技術將提升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水平,減低產前診斷的危險性和對孕婦及其家人的精神壓力。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