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1月11日

中大新亞書院舉辦第一屆新亞儒學講座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談儒學精神歡迎公眾參加

2013年11月11日
分享
列印

北京大學哲學教授、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哈佛大學研究教授及美國人文社會科學院院士杜維明教授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新亞書院之邀,將於11月中旬蒞臨香港主持第一屆「新亞儒學講座」。期間,杜教授將主講三場公開講座,分別探討新亞精神及儒學精神。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加。 

杜教授先後求學於東海大學和哈佛大學,並於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受教於牟宗三、徐復觀、帕森斯、WC史密斯和貝拉等中外著名學者。杜教授於1981至2010年間執教於哈佛大學,亦曾在東海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學等院校講授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史和儒家思想。其代表著作包括《儒家思想:以創造性轉化為自我認同》、《道、學、政—論儒家知識分子》及《具體之仁的全球意義》等。 

新亞書院一直被譽為二十世紀的儒學重鎮,其學者如錢穆、唐君毅、牟宗三及徐復觀等,學術成就不僅深刻影響華人學術圈,同時也遠播歐美。他們作為當代儒學界享負盛名的學者,熱切關心當代中國社會發展,以至中外關係。儒家思想乃中國社會大眾的核心價值觀,更在歷史上一直影響東方國家的文化。歷史變遷,儒學一直受到時代的衝擊,在近代中國更是受到很多考驗。當代中國經濟發達,物資豐裕,現代人希望藉著認識傳統文化,從而提升個人修養。 

面對如此需求,新亞書院於2013年設立了「新亞儒學講座系列」,並獲夢周文教基金會贊助,每年將邀請一位對儒學研究有傑出成就的學者來院訪問,為期約兩周,並主持共三場之系列演講,藉著於不同議題之討論,引起學術界及社會上更深入探討儒學之興趣。 

夢周文教基金會一直致力贊助及協辦文化學術活動,如禮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及「西天中土」綜合性文化交流計劃等。 

第一屆「新亞儒學講座」詳情如下: 

第一講
我所「體知」的新亞精神

主持: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陳榮開教授

日期:

11月15日(星期五)

時間:

上午11時30分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第二講
儒家人文精神的現實意義

主持: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鄭宗義教授

日期:

11月17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2時

地點:

香港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本講由中大新亞書院及香港公共圖書館聯合舉辦)

第三講
儒家的批判精神學術研究的涵義

主持: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黃勇教授

日期:

11月19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6時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平台二號演講廳

(本講由中大新亞書院及中大哲學系聯合舉辦)

查詢:
林凱盈小姐 (電話:3943-9680 電郵:michellelam@cuhk.edu.hk
林嘉敏小姐 (電話:3943-8615 電郵:carmenlam@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