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1月5日

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藝文講座傑出華裔音樂家林品晶博士分享創作經驗

2013年11月5日
分享
列印

信興集團副主席蒙德揚先生(左)及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作曲家林品晶博士。

林品晶博士主講「江動月移石 — 詩、畫、樂」,並即場演奏一篇樂章。

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介紹林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很榮幸邀得傑出校友、國際知名華裔作曲家林品晶博士今天(11月5日)蒞臨大學校園,主持由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之「信興藝文講座」。林品晶博士以「江動月移石 — 詩、畫、樂」為題,分享她的創作靈感來源。講座吸引約160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參加。 

這些年來,林品晶博士曾用不少詩詞譜出不同語言的作品,有些作品亦以藝術書的形式存在。透過是次講座,她分享其創作體驗,如何從文學作品中發掘創作靈感,並跨媒界把文字轉化成圖書至音樂。 

林品晶博士是傑出的華裔音樂家,她七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十五歲舉行首次公開鋼琴獨奏會。林博士於1976年取得中大音樂學士學位,其後獲獎學金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深造。在多位作曲家如Bernard Rands、Robert Erickson、Roger Reynolds、Pauline Oliveros 等薰陶下,令林博士熱愛作曲,並於一九八一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前往西雅圖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 教授作曲、音樂理論及鋼琴。 

林博士在國際享負盛名,她的音樂風格不但帶有中國文化的色彩,也融合世界各地文化特色,突顯林博士獨特的音樂風格及神韻。她的多首作品屢獲殊榮,包括1980年亞斯本音樂節冠軍、1982年西北作曲家研討會冠軍、1987年「上海國際音樂比賽」最高榮譽、1992年羅馬獎及The Lili Boulanger Award。林博士的藝術貢獻廣受認同,於1998年及2002年分別獲得美國藝術文學院及古根漢基金會獎金。她的作品亦曾於世界各地的音樂節演出,包括紐約、洛杉磯、奧地利、比利時、澳洲、日本、香港及澳門等。 

林品晶博士為培育下一代不遺餘力,她曾重返母校中大擔任崇基學院傑出校友講座演講嘉賓之一,於2011至2012年度為黃林秀蓮訪問學人分享她創作的寶貴經驗。此外,林博士亦獲委任為澳門樂團駐團作曲家及在香港主持作曲大師班與工作坊。 

繼林品晶博士後,繪本作家幾米,以及演員、編劇和導演張艾嘉女士亦將蒞臨中大主持「信興藝文講座」,詳情容後公布。早前,同一系列的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及雕塑家吳為山教授的講座經已圓滿舉行,有興趣者請於「中大視野」網站觀看錄像重溫:https://www.cpr.cuhk.edu.hk/cutv/category/21。 

信興藝文講座簡介 

2013年是信興集團成立六十周年及中大五十周年校慶之大日子。為誌其盛,信興集團慷慨捐款支持中大,攜手合辦「信興藝文講座」,以推廣並普及文化知識,促進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學術探求。大學將邀請在音樂、戲劇與電影、文學與藝術,以及哲學與思想四個範疇的傑出學人作公開演講,並透過互動與交流,啓發觀眾思維。 

中大自創校以來,不但致力提升教學與研究水平,還悉心傳承及弘揚人文精神。大學透過通識課程、各項交流及社會服務計劃,以及各類型的講座及研討會,鼓勵學生及社會大眾欣賞文化和明白哲理,提升人文素質。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信興藝文講座,以期啟發參與者學會欣賞生活的藝術,由了解到反思,推動他們檢視現狀並探索前景,繼而貢獻社會。 

信興集團與中大淵源深厚,自六十年代末期以來,屢次慷慨捐助中大設立多項獎助學金及交流生計劃、贊助校際互聯網機械人比賽,致力培訓多元和創新人才;又透過「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資助數學科學研究所設立數學講座教授席,以及成立實驗室、信興高等工程研究所和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蒙民偉眼科中心等,促進大學在工程和醫學的科研發展。 

有關信興集團 

信興集團成立於1953年,為日本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現稱「Panasonic Corporation」)之港澳區總代理,銷售Panasonic產品。信興集團於過去60年來不斷拓展,業務範疇包括家庭電器及影音產品代理、通訊及文儀器材代理、辦公室傢具代理、機電工程及承建、電器維修及保養、物流、廣告製作、系統安裝及保養,以及中國房地產投資及物業管理項目。時至今日,信興集團已在香港市場建立深厚的根基及領導地位。 

「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於1984年成立,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宗旨,熱心支援各類公益慈善活動,迄今捐款已超過港幣10億元,資助多個教育、醫療、體育、文化藝術、科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等項目。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50&s=



信興集團副主席蒙德揚先生(左)及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作曲家林品晶博士。

信興集團副主席蒙德揚先生(左)及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作曲家林品晶博士。

 

 

林品晶博士主講「江動月移石 — 詩、畫、樂」,並即場演奏一篇樂章。

林品晶博士主講「江動月移石 — 詩、畫、樂」,並即場演奏一篇樂章。

 

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介紹林品晶博士。

中大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介紹林品晶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