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8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十月份民調結果:特首及政府評分顯著下挫

2013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十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首、三位司長及政府民望全面下跌,其中市民對特首及整體管治班子的評分顯著下跌,而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及不信任的比率同樣有所上升。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3.5%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下跌5.5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49.2%,較九月份上升8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6.8%,較上月下跌1.4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十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1.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九月份的評分下跌4.2分,為其上任以來的新低(見附表二)。數據在統計顯著性檢定 (t 檢定) 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有顯著性差異 (p<0.01)。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十月份的調查顯示,男性(39.9分)、30歲或以下(37.0分)、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37.7分),以及自認為中層(41.0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3.2分)、51歲或以上(46.0分)、小學或以下程度(49.9分),以及自認為中上層/上層(43.4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三)。而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 (ANOVA)]顯示,受訪者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58.3分,較九月份下跌1.8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4.6分,較九月份下跌1.4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平均評分為49.2分,亦較九月份下跌3.2分(見附表四)。雖然三位司長的評分皆有下跌,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 (ANOVA)]顯示只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評分跌幅存在顯著差異 (p<0.05)。

(四)對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十月份市民對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2.1分,較九月的評分下跌3.5分(見附表五),跌幅在統計檢定呈顯著差異 (p<0.05),亦是自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最低分數。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8.6%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九月份下跌6.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43.7%,則較九月份上升7.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6.4%,較上月下跌1.2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19.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九月份下跌3.7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6.3%,同樣較九月份下跌0.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1.3%,較上月上升3.9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十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及政府班子的整體評分均顯著下挫。在調查進行前,政府公布新發免費電視牌照的結果,並引起巨大爭議,不少市民對發牌結果表示質疑,惟政府的回應似未能釋除市民的疑慮,事件後來更發展成抗爭運動,至今尚未平息。市民無論是對政府表現不滿意及不信任比率的顯著上升,或是對特首本人及整體政府班子評分的顯著下降,看來與其處理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有密切關係。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7%。以82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1%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