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為亞洲新紀元培育世界級商業領袖中大EMBA課程排名躍升全球十三 獨辦課程再獲亞太區第一

2013年10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今日宣布榮獲倫敦《金融時報》評選為全球第十三位的EMBA課程,比去年的排名十七躍升數級。該課程曾多年獲選為亞太區獨辦課程之冠,今年再度奪魁。是次排名共評核全球一百個EMBA課程。 

在全球獨辦EMBA課程中,中大EMBA的校友薪酬高踞榜首,平均年薪高達港幣$2,172,000,薪金升幅也高達56%。中大EMBA在學術研究、學員工作經驗、海外課程體驗、學員國際化、教師國際化和國際諮詢委員會等幾個範疇中亦獲得較佳成績。 

中大EMBA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對排名感到欣喜:「我們首創了全港第一個EMBA課程,真正是香港製造。誠然,排名並非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我們的重點是致力培育頂尖的管理人才,以配合香港、內地和全球的需要。我們秉承了中大『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並以六大支柱*(理論、實務、內部聯繫、對外聯繫、策略思考和社會貢獻)作為課程的主要元素,在商界及廣大社會發揮影響力,並持續創新,確保課程緊貼市場動向。」 

中大EMBA課程關注大中華區乃至環球經濟情勢,定期舉辦「EMBA Insights」論壇探討重要國際時事議題,過往主題包括早年的國際石油價格高升、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自2002年起,中大EMBA透過《與CEO對話》、《管理新思維》、《EMBA論壇》等一系列節目,廣邀社會賢達與師生校友分享個人心得和獨到見解,並作面對面的互動交流。有關節目已舉行超過七百次,參與者均獲益匪淺。最近一年更邀得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常務總監王冬勝主講人民幣國際化、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主講企業管治、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主講核心價值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關係,以及海洋公園行政總裁Tom Mehrmann主講創新文化等。 

此外,課程每年均組團前往海外,向不同企業取經,今年初夏便探訪了荷蘭,了解飛利浦和荷蘭合作銀行等如何為員工營造愉快的工作環境。而8月初EMBA學員還到訪史丹福大學,完成了「科技與商業」短期課程。為促進兩岸三地互動交流,中大EMBA更與國立臺灣大學EMBA和北京大學EMBA合辦大中華EMBA精英研習週,屬全球首創。研習週先後邀請台灣的廣達電腦和宏達國際電子高層演講,並造訪內地企業如白領集團等。 

在課程安排方面,陳教授補充:「現今行政人員經常要往外地公幹或需長時間駐守外地,有見及此,本課程只須學員連續星期六、日上課,並可每隔兩至三星期才上課一次。」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簡介 

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是本港第一間提供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10個本科課程及31個研究院課程(10個MBA/EMBA課程、15個碩士、MSc及MPhil課程,以及6個PhD課程)。 

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為全港之冠(超過27,000人),其中不少校友已晉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超過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黃德尊教授。 

*備註: 六大支柱 

理論:鞏固理論根基,以解釋並預測世界新氣象。為了讓學員成為新時代獨當一面的良才,新課程如領導精神、創業家精神應運而生。 

實務:探討理論如何在不同文化、社會、產業、機構、團隊以至個人身上應用,讓學員在不同崗位上盡展潛能。 

內部聯繫:透過EMBA年會、論壇以及各式企業探訪活動,讓EMBA師生與歷屆校友互相聯繫、切磋琢磨,分享彼此見聞,並相互砥礪。

對外聯繫:定期舉辦「EMBA Insights」論壇、一系列電台電視節目及《EMBA論壇》等。此外,課程每年均組團前往海外學習交流,及與台大EMBA和北大EMBA合辦大中華EMBA精英研習週。 

策略思考:在作重大決定前,須探索不同策略,並評估各種可能性以及優先次序。課程著重培養社會領袖所需的種種策略決策能力。 

社會貢獻:能略盡一己之力,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此生才不虛度。EMBA校友集腋成裘,創辦了慈善團體「跑去你屋企」,親臨各弱勢社群,發揮智慧,為社會帶來更多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