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14日

香港中文大學於校慶日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及卓敏教授席予十一位卓越教授

2013年10月14日
分享
列印

李國寶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杜葉錫恩博士

黃仁龍先生

鍾南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慶祝創校五十周年,將於校慶日(10月17日)舉行的第七十三屆大會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下列五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社會、經濟、教育、醫療發展等的重要貢獻。

著名銀行家李國寶博士現任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多年來,李博士熱心服務香港,先後出任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成員等,並擔任多個慈善團體的顧問或贊助人。李博士十分重視教育,他創立了「菲臘親王獎學金計劃」,資助優秀學生入讀劍橋大學;又於多個學術及專業培訓機構擔任要職,支持終身學習。李博士及其家族一直慷慨支持中大及書院的發展,他現為善衡書院院監會成員。為表彰李博士對教育及社會各方面的貢獻,中大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李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現為西澳大學內科及藥理學院名譽臨床教授,以及Marshall傳染病研究及培訓中心聯席總監。他與病理學家J. Robin Warren醫生於1982年發現了影響全球半數人類的幽門螺旋菌,並證明該細菌會導致胃炎、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且是胃癌的主要成因。當時醫學界一向認為胃潰瘍是一種遺傳或由生活壓力及辛辣食物等因素引起的慢性病,Marshall教授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作試驗,革命性地改變了世人對胃病的認識,更證明抗生素可治癒胃潰瘍。Marshall教授多年來對腸胃病學的貢獻贏得各界一致肯定,曾獲頒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澳洲科學院院士、日本慶應醫學賞,以及英國牛津大學榮譽科學博士等。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Marshall教授,以表彰他對全球人類健康的重大貢獻。

杜葉錫恩博士是香港著名的社會運動家,大學畢業後從英國來港生活超過半個世紀,從辦學到為社會基層爭取權益,即使已屆高齡,仍一直堅持服務香港社群。杜博士曾任巿政局議員及立法局議員,在任期間,她經常為草根階層爭取權益並促使政府正視貪污問題,最後促成廉政公署的成立。杜博士相信教育能改善生活,創造未來。她於1954年創立慕光英文書院,於觀塘啟業村農地利用一個舊英軍帳篷作基地,設帳授徒,為基層子女提供難得的教育機會,至今桃李滿門。杜博士曾獲頒授大紫荊勳章,並於2010年獲評選「感動香港十大人物」。中大將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杜葉錫恩博士,以表揚她對本港的無私奉獻。

黃仁龍先生於2002年在香港奉委為資深大律師,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以及法律界多項重要公職,包括多屆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成員及法律教育委員會主席、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委員會主席、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上訴委員會主席等。他在發展香港法律服務方面亦貢獻良多,包括推動調解和仲裁、促成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在香港設立首個秘書處分處,以及促成海牙國際司法會議在香港設立亞太區域辦事處等。此外,黃先生亦提倡及成立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黃先生積極參與義務工作,曾任香港施達基金會副主席,並為香港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擔任顧問。他的卓越成就備受肯定,曾獲頒劍橋大學麥格達倫學院榮譽院士及香港特區政府大紫荊勳章等。中大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黃先生,以表揚他對法律界的重要貢獻。

鍾南山教授是著名的呼吸病學專家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從事呼吸疾病的臨床及教研工作逾五十年,領導中國呼吸疾病科研和臨床事業走向世界前列。鍾教授現任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慢性呼吸疾病醫學顧問。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間,鍾教授首創「三合理」治療方案,令廣東省「非典」患者死亡率為全球最低,被譽為「抗擊非典第一功臣」;期間亦與中大醫學院緊密合作,尋求治療對策。此外,他更組織制訂了國內多項呼吸疾病,包括H5N1、H1N1及H7N9的診治指南文件。鍾教授強調醫學教育中德育的重要,屢獲傑出教師及道德模範獎。他與中大抱有相同的教育理念,十分支持中大在內地培育人才,並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成員,為中大深圳校園的發展出謀獻策。中大將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鍾南山教授,表揚他對醫學界及教育界的貢獻。

大會上將同時頒授首批卓敏教授席予大學十一位教研卓越的教授,以表揚他們長期以來的教研成就及其對所屬學院與大學的傑出貢獻。每個卓敏教授席之任期為五年,期間獲委任教授每年可獲專款以支持其教研工作。這項新設的教授席以巳故李卓敏博士嘉名命名,他是傑出學者及香港中文大學創校校長,於創校初年為大學奠下穩固的基礎。十一位首屆卓敏教授分別為:

黃德尊教授 卓敏會計學講座教授
侯傑泰教授 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
汪正平教授 卓敏電子工程學教授
楊偉豪教授 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
周迅宇教授 卓敏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
陳家亮教授 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
劉允怡教授 卓敏外科講座教授
陳漢夫教授 卓敏數學講座教授
陳毅恒教授 卓敏統計學講座教授
謝作偉教授 卓敏化學講座教授
張妙清教授 卓敏心理學講座教授



李國寶博士

李國寶博士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

 

杜葉錫恩博士

杜葉錫恩博士

 

黃仁龍先生

黃仁龍先生

 

鍾南山教授

鍾南山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