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0月2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逾六成市民撑樓市「辣招」 看淡樓市者增多

2013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社會近期有輿論要求撤銷樓市「辣招」,或至少作出某種放寬,惟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一項調查卻發現,超過六成市民支持樓市「辣招」維持不變,分別有四成多至五成多人認為,不應豁免港人公司或慈善團體之「買家印花稅」與及購買工商物業的「雙倍印花稅」。此外,調查亦顯示,約九成人認為現時樓價仍過高。若與過去兩次同類調查比較,看淡樓市的受訪者有漸次增多之勢。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以電話調查方式,成功調問了821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們對樓市「辣招」及樓市升跌預期的看法。結果顯示,62.6%的受訪者認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這些被形容為「辣招」的措施,應維持不變,支持收緊的有14.1%,主張放寬的有13.0%,要求撤銷的則最少,只有4.0%(見附表一)。 

社會上有輿論主張,應對樓市「辣招」作出一些寬免,如豁免港人公司或慈善團體的「買家印花稅」,或豁免購買工商物業的「雙倍印花稅」等。不過,調查卻發現,稍多於一半受訪市民(52.7%)不同意豁免港人公司購買住宅樓宇的「買家印花稅」,同意的只有20.1%,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4.4%。同樣地,不同意豁免慈善團體的「買家印花稅」的受訪市民亦相對較多,佔42.8%,同意的有31.3%,22.0%則表示「一半半」。在豁免工商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問題上,不同意的亦稍多於一半,有51.6%,同意的只有19.2%,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3.6%(見附表二)。 

調查亦發現,17.7%的受訪市民認為, 「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的措施對抑壓樓價上升有很大效果,感到效果頗大的則有33.0%,可是,亦有36.3%認為效果很小,更有6.5%認為完全沒有效果(見附表三)。 

此外,這次調查亦訪問了市民對樓價高低升跌的看法。結果顯示,近九成(89.2%)受訪市民感到現時樓價水平過高,不過,有關比率已較今年3月及去年8月的同類調查有所下降,分別低了5.8%和1.5%,認為樓價水平合適的則佔7.3%,較上兩次調查分別上升了6.6%和1.5%,而表示過低的有1.2%,較過去兩次調查分別下跌了2.0%和上升了0.8%(見附表四)。 

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指出,絕大多數市民認為現時樓價過高,正好解釋了為甚麼多數人希望樓市「辣招」維持不變,亦同時解釋了為甚麼超過四成(42.8%)市民認為三項「辣招」對抑壓樓價上升成效很少或甚至效果全無。如現時撤銷或放寬「辣招」,或許會令樓市短期亢奮,令樓價再度急升,這應非普羅市民所願。 

此外,調查亦發現,約一半(50.2%)受訪市民認為未來一年樓價將會和現時差不多,較過去兩次調查分別上升3.8%和1.9%;估計下跌的有28.9%,較上兩次調查亦分別上升2.2%和18.3%;預料樓價上升的則有15.0%,較過往兩次調查分別下降4.9%和14.7%(見附表五)。換句話說,和過往兩次調查比較,雖仍有較多受訪市民認為樓市將平穩發展,但看淡樓市的比率逐步增加,而看好的卻漸次減少。 

在那些認為樓價在未來一年將會下跌的受訪者中,較多人估計樓價將下跌半成至少於一成(37.6%)或一成至少於兩成(31.2%),結果趨勢和3月份調查的分別不算很大(見附表六)。而認為樓價將上升的受訪者中,則有較多人相信樓價將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42.3%)。若與3月份調查比較,可見即使估計樓價上升的受訪者,其態度也轉趨審慎,預料樓價上升一成以下的兩項百分比(少於5%及5%至少於10%)都較3月份調查有所上升;相反地,估計樓價上升一成至少於三成的兩項百分比(10至少於20%及20至少於30%)則較3月份有所下降(見附表七)。 

是次調查於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5.9%。以82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