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9月30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九月份民調結果:特首民望、政府評價止跌回穩

2013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九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首及政府民望均稍有改善,其中市民對特首及整體管治班子的評分輕微回升,而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及不信任的比率則有所下降。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九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9.0%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41.2%,較八月份下跌2.2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8.2%,較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九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5.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八月份的評分上升1.1分(見附表二)。評分雖似有輕微回升,但統計顯著性檢定 (t 檢定) 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差異並不顯著,仍然處於不合格水平。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九月份的調查顯示,男性(45.2分)、30歲或以下(40.7分)、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43.3分),以及自認為下層/中下層(46.1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6.6分)、51歲或以上(49.6分)、小學或以下程度(53.2分),以及自認為中層(46.5分)和中上層/上層(46.4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三)。而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 (ANOVA)]顯示,受訪者年齡及教育程度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九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60.1分,較八月份下跌0.6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6.0分,較八月份下跌0.9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平均評分為52.4分,亦較八月份微跌0.1分(見附表四)。雖然三位司長的平分皆有下跌,但跌幅均在統計檢定不呈顯著性差異。

(四)對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九月份市民對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5.6分,較八月的評分上升1.1分(見附表五),惟升幅在統計檢定不呈顯著差異。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4.8%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八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6.1%,則較八月份下跌2.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7.6%,較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有22.8%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八月份微跌0.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6.9%,同樣較八月份下跌2.4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7.4%,較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九月份的民望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及政府班子的整體評分止跌回穩,相信與政府在本月未有發生具爭議性事件及未有傳出負面新聞有關。部份原來對政府表現不滿意及不信任的市民轉而抱持中間立場,以致持負面(即「不滿意」及「不信任」)評價的市民百分比較上月減少,而中間意見(即回答「普通/一半半」)的百分比則較上月有所增加。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9%。以82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