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8月16日

中大舉辦氣候變化國際會議及公開論壇探討氣候變化的挑戰及最新研究成果

2013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及美華海洋大氣學會將於下周一(8月19日)起一連三天於中大利黃瑤璧樓合辦「第六屆大氣、海洋及氣候變化國際會議」,逾17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和研究員將分享及交流有關大氣、海洋、氣候及地球科學的研究成果。會議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並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地球保源行動)承辦,協辦機構包括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香港氣象學會。 

是次會議將就八個專題發表研究報告,包括:氣候變化和應對方法;亞洲季風;氣溶膠與氣候;雲與降水;天氣預報及數值同化;海洋、海氣交互作用和氣候;氣候變率與模擬;以及遙感觀測。詳情請參閱地球保源行動網站:www.cuhk.edu.hk/gaia。 

為增加社區對二十一世紀人類所面臨的最嚴峻挑戰――氣候變化的認識,地球保源行動將於第三天會議中(8月21日)同時舉辦「環境及氣候論壇系列」之「氣候變化:全球挑戰及其現況」論壇,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一起探討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並尋求解決方法。是次論壇亦為「第六屆大氣、海洋及氣候變化國際會議」的延伸活動。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將擔任是次「氣候變化:全球挑戰及其現況」論壇的主講嘉賓,他將分析氣候變化的現況及其對全球帶來的挑戰。此外,科普作家及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李偉才博士,和中大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兼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見證人陳英凝教授亦將分享其意見,並與在場人士作交流。 

有興趣者請於www.cuhk.edu.hk/gaia登記報名。論壇以粵語進行,免費入場。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

中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港幣五千四百萬元,於2012年推出一個為期五年的社區參與計劃──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透過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及與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結成「減碳伙伴」,促進社區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工作,協助香港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美好將來。計劃包括「環境及氣候論壇系列」。 

近年社會各界對香港環保發展日益關注,政府也積極推行多項政策,力求改善環境問題。為集思廣益,並鼓勵社區參與環保事務,地球保源行動每季就不同議題舉辦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和公眾一起探討香港及全球的環境及氣候問題,藉此開拓環保新思維,尋求解決方法。 

另外,地球保源行動將於2013年底成立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展出李樂詩博士多年來在「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所搜集的珍貴資料和照片,以及中大在環境、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多項創新研究,並介紹馬會對改善香港環境的支持、參與和貢獻。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的資訊,請瀏覽www.cuhk.edu.hk/ga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