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6月4日

中大舉辦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張國偉教授主持博文公開講座 暢談培育創新思維妙法歡迎公眾參加

2013年6月4日
分享
列印

張國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慶祝立校五十周年,以「傳承、開創」為主題,由本年3月至11月舉行校慶博覽會,透過博文公開講座及巡迴展覽,讓大眾認識及了解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展示大學的目標及願景。

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共有八場公開講座,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講題內容豐富,涵蓋哲學、醫學、創新科技、商業、科學、教育、社會科學等多個範疇,透過探討各項富趣味性的課題,促進知識的傳播,啟發思維。文學院的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與醫學院陳英凝教授的講座已成功舉行。有與趣者可於網上重溫講座:http://www.50.cuhk.edu.hk/zh_tw/event-recap

張國偉教授談創新產業的發展

第三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由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教授張國偉教授主講,題目是「創新狂想曲」,現已接受報名,詳情如下:

日期: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時間: 晚上7時正
地點: 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 粵語
詳情及報名: http://www.50.cuhk.edu.hk/zh_tw/anniversaryfair,或致電3943-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圖書館)

張國偉教授現任中大信息工程學系教授。他畢業於香港大學電機工程系,並於耶魯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分別獲科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張教授於1992年加入中大前,曾在美國貝爾通信研究所任職。他在光通信研究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包括「可選擇波長開關」(WSS)和「可調多波長濾波器」的第一項專利,為後來的「可重構光分插復用器」(ROADM)奠定了基礎,是近年驅動光通信行業最重要的力量。張國偉教授將探討年青人如何培養創新思維及香港創新產業的發展。他將以香港的飲茶文化為切入點,從日常生活中舉出一些看似不可思議、但簡單易明的創新例子,內容包括科技、音樂、文化、真假創新、知識產業等,加上個人的親身體會,嘗試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創新過程的奧妙和樂趣。張教授希望藉此啟發年青人發揮創意,為香港創新產業添注新動力。

張教授於1996年在中大創立「創新科技中心」,並出任主任至2001年。其間,他獲得二千四百萬元大學資金,以促進本地高科技工業成長,及協助大學將科研成果產業化。1995至1998年,他開展了一個服務本地傳媒工業的「電子傳媒及出版聯盟」項目,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先後資助七百萬元,並促成慧科訊業的創立,現與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近一千五百份重點報章雜誌及網站等內容供應商合作,爲眾多公司及機構提供電子剪報服務;近年更成為香港中小學通識教育的主要應用工具。1998至2002年,他領導「集成通訊實驗室」項目,為本地工業開發創新的互聯網設備,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及業界資助一千五百萬港元。所開發的產品包括網絡電話、WAP手機、電郵電話、機頂盒等。

自2002年起,張教授專注於創新和知識產權的發展。他的發明涉及不同的技術和應用,包括可選擇波長開關、可調多波長濾波器、定向揚聲器、視頻點播系統、飛機的客艙設計、融合通信系統等。他發表了超過一百份期刊和會議論文,並擁有三十五項國際專利,包括十五項美國專利。

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於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第三場巡迴展覽

至於博覽會的巡迴展覽部分將於各大型商場及各區中學內舉行,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包括中大概覽、歷史傳承、人文精神,以及創新研究。繼尖沙咀海港城及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後,中大將於611日至17日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地面展覽廳舉行第三場巡迴展覽,展出大學多件珍貴歷史物品,並設有展板介紹半世紀以來中大走過的道路,與大學未來的發展藍圖。展覽開放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中大特別鳴謝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海港城置業有限公司、荷里活廣場有限公司及時代廣場有限公司贊助展覽場地。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29&s=



張國偉教授

張國偉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