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7日

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藝文講座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分析全球華人的文化認同

2013年3月7日
分享
列印

杜維明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歡迎辭。

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董事蒙倩兒女士(中)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杜維明教授。

講座吸引逾450名師生聽講,全場座無虛席。

2013年是信興集團成立六十周年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五十周年校慶之大日子。為誌其盛,信興集團慷慨捐款支持中大,攜手合辦「信興藝文講座」,以推廣並普及文化知識,促進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學術探求。大學將邀請在音樂、戲劇與電影、文學與藝術,以及哲學與思想四個範疇的傑出學人作公開演講,並透過互動與交流,啓發觀眾思維。首場「信興藝文講座」今天(3月7日)於中大校園舉行,由儒學大師杜維明教授主講「文化中國具有意義的『我們』如何可能」。講座吸引逾450名中大員生、學術界及公眾人士參加,全場座無虛席。 

在講座中,杜教授分享他對全球華人文化認同的意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星馬及散布全球各地的華人正在營造繼往開來的文化認同。杜教授認為中華民族面向世界的自我定義應建立在開放、多元、寬容和深具自反能力的人文精神之中。這一願景的前提是群體的、批評的、理性的和仁愛的「自我意識」的呈現。 

中大自創校以來,不但致力提升教學與研究水平,還悉心傳承及弘揚人文精神。大學透過通識課程、各項交流及社會服務計劃,以及各類型的講座及研討會,鼓勵學生及社會大眾欣賞文化和明白哲理,提升人文素質。中大與信興集團合辦信興藝文講座,以期啟發參與者學會欣賞生活的藝術,由了解到反思,推動他們檢視現狀並探索前景,繼而貢獻社會。 

信興集團與中大淵源深厚,自六十年代末期以來,屢次慷慨捐助中大設立多項獎助學金及交流生計劃、贊助校際互聯網機械人比賽,致力培訓多元和創新人才;又透過「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資助數學科學研究所設立數學講座教授席,以及成立實驗室、信興高等工程研究所和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蒙民偉眼科中心等,促進大學在工程和醫學的科研發展。 

杜維明教授簡歷 

杜維明教授是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及哈佛大學研究教授,是當今最有影響力和前瞻性的哲學思想家之一。他於1940年出生於中國昆明,196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1963年和1968年相繼取得哈佛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杜教授其後曾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1981至2010年在哈佛大學,講授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及儒學倫理。此外,杜教授曾擔任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台灣大學、中大和 L’E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Etudes 訪問教授,以及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和上海社會科學研究院的名譽教授。 

杜教授亦分別獲得美國理海大學、密西根大谷州立大學、中國山東大學、台灣東海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澳門大學及日本創價大學頒授榮譽學位,並擔任國際儒學聯合會的副會長及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的國際顧問。杜教授更於2006年榮獲美國人文學者終身成就獎。他曾出版九部中英文學術專著,發表了一百多篇以中國儒家的人文精神的現代轉化為中心的學術論文,以及五卷本的中文版《杜維明文集》。 

有關信興集團

信興集團成立於1953年,為日本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現稱「Panasonic Corporation」)之港澳區總代理,銷售Panasonic產品。信興集團於過去60年來不斷拓展,業務範疇包括家庭電器及影音產品代理、通訊及文儀器材代理、辦公室傢具代理、機電工程及承建、電器維修及保養、物流、廣告製作、系統安裝及保養,以及中國房地產投資及物業管理項目。時至今日,信興集團已在香港市場建立深厚的根基及領導地位。 

信興集團現有員工近1,800名。集團一向秉承追求優質管理的宗旨及積極進取的企業精神,為建立「全面優質」文化打好穩固的基礎。集團於2008年獲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頒發「集團證書」,以確認集團內各營運公司均已建立符合ISO9001要求的品質管理系統。此外,信興集團以鍥而不捨的努力推行名為「綠色辦公室」的環境管理措施來保護環境。集團內共有六間公司已符合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的要求並取得證書,其餘集團公司亦將緊隨其後,共同為保護環境出力。 

「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於1984年成立,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宗旨,熱心支援各類公益慈善活動,迄今捐款已超過港幣5億元,資助多個教育、醫療、體育、文化藝術、科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等項目。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11&s=



杜維明教授

杜維明教授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歡迎辭。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歡迎辭。

 

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董事蒙倩兒女士(中)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杜維明教授。

信興電器貿易有限公司董事蒙倩兒女士(中)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杜維明教授。

 

講座吸引逾450名師生聽講,全場座無虛席。

講座吸引逾450名師生聽講,全場座無虛席。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