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社會向上流動機會 逾半市民感覺不足

2013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貧富懸殊是香港其中一種深層次矛盾,增強社會的流動性是紓緩這個問題的方法之一,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一項調查卻發現,多於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十年前差,感到現時社會向上流動機會不足的亦有約五成半,其中尤以年輕、具大專學歷、並且來自基層的男性群體為甚。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政府應設法增加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以減輕市民的不滿,並可藉此提高政府的管治。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707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探討他們對香港社會流動機會的看法,結果顯示,61.1%的受訪者認為,與十年前比較,現時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差,僅有14.6%的受訪者感到好了,表示一樣的則有20.5%(見附表一)。同時,54.6%的受訪者表示,現今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並不足夠,認為足夠的只有9.9%;另有32.4%則表示「普通」(見附表二)。從受訪者的背景分析,男性、3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程度,以及自認為下層/中下層的受訪者,較其他組別傾向認為現時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見附表三)。調查亦顯示,相對較高比率(43.6%)的受訪者估計,未來十年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將會變差,認為會變好的只有19.7%,24.4%則相信會一樣(見附表四)。

此外,調查亦發現,39.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事業發展機會較上一代差,30.8%則表示一樣,只有23.1%的受訪者認為較好(見附表五)。

香港亞太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指出,社會向上流動機會的不足或下降,令不少出身基層,但具有較高教育程度的年輕男性感到沮喪氣餒。這群人同時亦最不滿政府的施政,給予梁振英的評分也最低(有關數據請參看香港亞太研究所3月1日發表的特首及政府民望調查)。故此,政府若能改善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但有助減輕這群人的不滿,相信更可提高其管治,甚至有助紓緩貧富懸殊問題,值得政府在未來多作研究和努力。 

調查雖顯示受訪者對現時社會流動機會有所不滿,但亦發現較多市民認為自己的生活水平較其上一代已有所改善。多於一半(51.8%)的受訪者表示,與上一代比較,自己的生活水平變好了,認為差了的只有25.0%,而20.9%則表示一樣(見附表六)。 

是次調查於2013年2月22日至26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5.1%,以707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