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18日

中大太空所教授支援南丫島撞船意外之搜救工作

2012年10月18日
分享
列印

本月初南丫島發生嚴重撞船意外,導致多名乘客傷亡。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對此感悲痛之餘,亦全力協助有關搜救工作。太空所潘家褘教授接受香港天文台委託,利用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 (ITF) 贊助開發的香港近海海域海洋動力環境精細化預報系統技術,提供事發當天及其後一星期內的海面水流狀況,以支援當時的搜救工作。 

潘家褘教授表示,作為海洋科學工作者,有責任對救援工作提供適切支援,並會全力協助調查工作,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除了提供海難發生時的海洋環境狀況數據,中大太空所已向政府建議設立香港海域海洋觀測浮標網絡,為公眾和政府部門提供即時海洋環境資料,有利於監測海上的航行環境。太空所亦開發了基於北斗衛星的多來源海洋定位服務系統,可提高海上航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