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顯示:市民對自由行態度矛盾

2012年9月28日
分享
列印

內地自2003年實施內地旅客來港自由行政策,至今超過九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發現,多數市民對自由行態度矛盾,既承認自由行能帶旺本地消費,又不滿此政策帶來的物價、舖租上升及治安問題。不過,仍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收緊有關政策。 

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九月下旬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755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探討他們對自由行政策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60.3%的受訪者承認自由行能帶旺本地消費;可是,亦分別有68.7%、69.8%及62.8%的受訪者認為,自由行推高了本地物價、令商舖租金上升,以及帶來更多治安問題。此外,亦有59.5%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自由行能增進香港與內地居民的互信,表示同意的只有11.0%。在就業方面,受訪者的意見則較為分歧,29.1%同意自由行有助改善就業,37.0%表示不同意,而感到一半半的有32.3%(見附表一)。

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市民雖較為不滿自由行政策帶來的物價、舖租上升及治安問題,但亦沒有否定自由行能促進本地消費及某程度上增加就業的作用,這情況反映了港人在與內地融合互動過程中的矛盾心態。此時此刻,兩地政府實應全面檢視政策的得失,完善有關制度,以緩和市民的不滿情緒。現時暫緩放寬深圳居民的「一簽多行」及打擊內地水貨客的行動,可算是回應市民要求的適切舉措。 

調查亦發現,51.2%的受訪者認為,內地人往香港自由行的政策應予以收緊,希望維持不變的有38.1%,主張擴大的只有6.5%(見附表二)。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可以看到女性、30歲或以下、小學或以下程度、自認為社會中層,以及「完全無/好少」接觸內地人的受訪者,較其他組別傾向要求收緊自由行政策;相反地,男性、自認為社會中上層/上層,以及經常接觸內地人的受訪者,則較傾向擴大有關政策(見附表三)。此外,有47.8%的受訪者表示,實施自由行並沒有改變他們對內地遊客的印象,亦有41.6%的人指出對內地旅客的印象差了,表示印象轉好的則只有7.9%(見附表四)。 

研究人員認為,近期一連串的事件,如水貨客對上水造成的滋擾問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割地賣港」的指控,以至市民對國民教育「洗腦」的疑慮,都可能會加深市民對內地的戒心和猜疑。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有較多市民表示對內地遊客的印象變差並希望收緊自由行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在這項調查中,35.6%的受訪者表示經常與內地人接觸,間中接觸的有41.6%,很少接觸的有17.7%,而表示完全沒有接觸的只有4.8%(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於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6.9%。以75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為正或負3.57%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