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4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四所書院院長

2010年4月13日
分享
列印

信廣來教授

陳志輝教授

楊綱凱教授

李沛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宣布:通過委任新亞書院及逸夫書院的新院長,以及新書院敬文書院及伍宜孫書院的候任院長——哲學系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信廣來教授將出任新亞書院院長;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志輝教授將出任逸夫書院院長;大學副校長兼物理學講座教授楊綱凱教授將出掌敬文書院;而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李沛良教授則出掌伍宜孫書院。大學校董會對即將卸任的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及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任內對書院的重要貢獻深表謝意。

信廣來教授任新亞書院院長

著名哲學家信廣來教授生於香港,現為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他先後獲香港大學和牛津大學的學士和碩士學位,1986年得美國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後,執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達十七年之久,2000年晉升該校文理學院大學部院長;2004年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之聘,擔任該大學總校區副校長及士嘉堡分校校長,為該校有史以來首位華裔校長。他於2007年回港加入中大,專研中國哲學,尤其是儒學研究。大學行政經驗豐富的信教授熱愛教學及研究工作,桃李滿門,尤其重視本科生教育,認為大學生在校時正值理想和學術思想成形的時期,須多予激勵啟發。他將於本年8月1日起,繼現任院長黃乃正教授出任院長,任期四年。

作為儒學研究權威學者,信廣來教授對新亞精神非常認同。他表示:「新亞書院致力傳承中國文化,並使其與現代學術結合。我將竭力弘揚新亞的優良傳統,積極推廣中國文化和歷史,培育中西文化、才德兼備的青年。」

陳志輝教授任逸夫書院院長

陳志輝教授現任中大市場學系教授暨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1977年畢業於中大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後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頒授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於1993獲中大哲學博士學位。陳教授精研策略市場學及跨文化市場學,亦是商業談判專家,對中國市場素有研究。他對教學充滿熱誠,曾獲中大2001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深受同學愛戴。多年來,陳教授積極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曾連續六年出任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主席,現時是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選舉管理委員會委員及優質旅遊服務委員會成員。2005年,陳教授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社會的卓越貢獻。陳教授將於本年7月1日起,繼現任院長沈祖堯教授出任院長,任期四年。

陳志輝教授自1987年加入逸夫書院以來,一直擔任書院校董及多個委員會成員,關心院務,促進學生教育及各項書院活動,不遺餘力。陳教授對獲委任為逸夫書院院長感到十分欣喜,並表示:「我將秉承逸夫書院的精神,『臻善存德,居高懷仁』,繼續竭誠為同學的福祉而服務。」

楊綱凱教授任敬文書院候任院長

楊綱凱教授為知名理論物理學家,現任中大副校長及物理學講座教授。他於1969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學士學位,1972年獲物理及數學博士學位。1973年加入中大,歷任物理系系主任、理學院院長及研究院院長,1994年起獲委任為副校長至今。楊教授為美國物理學會院士及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他熱愛教學,曾獲頒2004年校長模範教學獎。楊教授認為大學教育的理想是培育學生的專識,並建立他們對人文社會的關懷。楊教授受惠於小型書院的栽培,他就讀的加州理工學院即為一所規模簡約的學府,採用同宿共膳的社堂模式,培養學生全人成長。

對於獲委任為敬文書院候任院長,楊教授深感榮幸:「2012年恢復四年學制,是一個難得的機遇,提升中大的本科教育質素,書院所提供的通識和非形式教育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很高興有機會在敬文書院盡一分力量,也非常感謝多位認同書院理念的人士捐助,使敬文書院得以實現。」敬文書院為紀念已故朱敬文博士之善舉於 2007 年成立,厚蒙葉克勇與朱博士哲嗣朱恩餘等諸先生捐助。書院院訓為「修己澤人,儲才濟世」,秉承已故朱敬文博士的嘉言美行,發揮自助助人精神,以回饋社會及豐盛學生的人生。書院計劃錄取三百人,採用全宿共膳的模式,於2012年收生。

李沛良教授任伍宜孫書院候任院長

李沛良教授為中大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曾出任崇基學院院長十年,對書院制的意義及使命至為推崇。李教授在1965年畢業於中大,1968年獲美國匹茲堡大學博士學位,隨即返中大任教,1984年晉升為社會學講座教授,並曾任社會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院院長等多項行政工作。他在1994年至2004年出任崇基學院院長,對促進書院發展充滿熱誠和理想。李教授專於醫療社會學及社會調查,對促進社科研究發展貢獻至巨,其專業知識備受認同。他於1997年獲英女皇頒授英帝國官佐勳銜,又曾任政府及多個公共組織成員,包括中央政策組、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醫療服務研究委員會、律師紀律仲裁委員會等。李沛良教授獲委為伍宜孫書院候任院長,該院蒙伍宜孫慈善基金會於2007年慷慨捐助成立,以「博學篤行」為院訓,書院將有一千二百名學生,當中六百人為住宿生,並計劃於2012年開始收生。

李教授十分敬仰伍宜孫慈善基金會創辦人伍宜孫博士對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匡扶教育事業和推廣盆景藝術的貢獻,「我希望在伍宜孫書院營造學術氛圍,促進同學對商學管理的興趣,提升藝術修養和致力環境保育。同時,我將積極鼓勵同學發揮創意,貢獻社會。」

中大新書院

書院制是中大創校至今的悠久傳統。為了配合2012年復行的四年新學制,中大已成立五所新書院: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連同現有的崇基學院、新亞書院、聯合書院和逸夫書院,將可給予同學更多選擇,豐富校園生活。

中大早前已相繼委任晨興書院、善衡書院及和聲書院的院長,分別為莫理斯教授、辛世文教授及劉允怡教授。晨與和善衡書院即將於本年秋季錄取首批學生,晨興將錄取約八十人,而善衡則錄取約一百六十人;而其餘三所書院亦會陸續於2012年或之前收生。



信廣來教授

信廣來教授

 

陳志輝教授

陳志輝教授

 

楊綱凱教授

楊綱凱教授

 

李沛良教授

李沛良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