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25日

中大盧煜明教授榮獲世界科學院頒發「的里雅斯特獎」表揚其對人類健康的貢獻

2012年9月25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頒發2012年度「的里雅斯特獎」予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兼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日前獲頒發2012年度「的里雅斯特獎」(Ernesto Illy Trieste Science Prize),以表彰他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的重要貢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天津舉行的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TWAS)第十二次學術大會暨第二十三屆院士大會中,頒發獎項予盧教授。盧教授是本港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盧教授對獲獎感到非常高興:「過去獲得這項榮譽的都是極為優秀的科學家,能夠躋身他們的行列,令我不勝榮幸。我要感謝過去十五年來和我一起工作的研究團隊,共同實踐將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推向現實的夢想。」 

盧教授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並開展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測試方法,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盧教授和研究團隊更成功把這檢測技術應用於無創性唐氏綜合症的產前診斷。這技術並於2011年開始在美國、歐洲、香港及中國其他城市被廣泛採用。長遠而言,此技術將提升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水平,減低產前診斷的危險性和對孕婦及其家人的精神壓力。 

的里雅斯特獎 

的里雅斯特獎由世界科學院及illycaffè設立,以表揚對發展中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過去數年,獲獎的科學家在不同研究領域有卓越成就,包括氣候變化、再生能源及材料科學。踏入第八年,今年的獎項主題為人類健康。 

世界科學院(前稱發展中國家科學院) 

世界科學院於1983年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成立,是集合各發展中國家之科學家的頂尖學術組織,支持他們的科研活動及人才培訓計劃。現時共有逾千名優秀科學家為學院成員,當中超過八成在發展中國家居住及工作。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頒發2012年度「的里雅斯特獎」予盧煜明教授。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頒發2012年度「的里雅斯特獎」予盧煜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