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9月18日

中大I‧CARE博群大講堂再度感動師生中國著名傳媒人胡舒立談她的新聞理想路 堅持在盛世下求真

2012年9月18日
分享
列印

胡舒立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I‧CARE博群大講堂已踏入第二年,過去一年,大學請來的每位講者,都是不同領域的大夢想家,在種種歷煉後創下傳奇事業,貢獻人群與社會。由台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開始,到文化與藝術界殿堂人物李歐梵、許鞍華、白先勇,每場講座皆坐滿師生,視頻也在網絡廣傳,在校園內外散播追夢的種子。新學年伊始,又一場博群大講堂即將於9月25日舉行,邀得中國著名傳媒人胡舒立女士以「盛世求真——胡舒立的新聞理想路」為題,分享她三十年來在新聞界對真相的探索和追求。 

聽從內心的呼喚 讓事實說話 

胡舒立女士於三十年前大學畢業便從事新聞工作,期間中國經歷由百廢待興到改革開放的急速變化。她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十一年。期間,她與採訪團隊屢屢揭露財金黑幕,包括《銀廣夏陷阱》、《基金黑幕》、《誰的魯能》、《SARS調查》等爆炸性、水準極高的調查式報導。憑著反覆調查、引證資料、不斷求真的方針,《財經》雜誌很快成為財經時政刊物以至全球中文新聞媒體的新楷模。

胡舒立說過,記者的天性,就是探索和報道真相。她的信念及行動,成為一股推動社會變革及進步的理性力量。她被稱為中國證券界「最危險的女人」、「財經記者第一人」及「財經新聞女教父」。胡舒立則以「啄木鳥」自居,她形容《財經》雜誌是一頭啄木鳥:「永遠在敲打一棵樹,不是為了把樹擊倒,而是為了讓它長得更直。」 

常有人問胡舒立,在中國錯綜複雜的權錢關係網與新聞監控的限制下,《財經》如何堅守專業操守,發揮新聞工作的監察作用?她的回應很簡單:讓事實說話。她還開闢另一戰線,擔任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培育新聞界新一代的健康力量。胡舒立勉勵學生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堅守普世價值、堅持獨立思考。 

十多年前,胡舒立因為沒有一個滿意的平台,自己出來辦《財經》雜誌;2009年,當《財經》這個平台不再能令她滿意,她帶同團隊,創辦「財新媒體」,成為《新世紀周刊》總編,繼續「尋真」;她更進軍新媒體,創辦英文財經網站,她相信,互聯網正改變中國的新聞景觀。胡女士一直走在她的新聞理想路上,不斷另創新天。她的分享必將令大學師生對追求理想有一番新體會。 

胡舒立女士簡介 

胡舒立女士現任財新傳媒與《新世紀周刊》總編輯、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她大學畢業後曾於《工人日報》及《中華工商時報》工作,主要負責國際新聞。她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2009年,她創辦「財新媒體」,入主《新世紀周刊》,並進軍新媒體,創辦英文財經網站。 

2001年,胡舒立女士被美國《商業週刊》選為當年的五十名「亞洲之星」之一。2003年,她被《世界新聞評論》授予「年度國際編輯」的稱號。2006年,英國《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分別將她列入「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專欄作家」和「亞洲最值得關注的十位女性」之一。她還獲得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頒發的2007年度「路易斯•李仰士新聞責任與正義獎」。2009年和2010年,胡女士兩度被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為全球百名思想者之一。2011年,她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她亦榮獲本年度密蘇里新聞事業傑出貢獻榮譽獎章。 

博群大講堂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同學在老師的協助下,走進社群,親身體會香港、內地和世界不同地區的社會問題,並深入探索和討論,提升學生的人文關懷和公民意識,坐而起行推動社會進步。從而找出解決辦法。博群大講堂是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邀請傑出講者與中大師生切磋思想、砥礪人生,致力培養學生的公民美德和參與精神,為改變世界帶來新意念和新動力。



胡舒立女士

胡舒立女士

 

 

下載所有相片